米糕的吃法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把米放在大蒸籠裡蒸熟,點餐時再挖到碗裡面,其中美麗島附近的小暫渡跟岡山的林家米糕城是我的最愛,尤其是林家米糕城是用竹編蒸籠來蒸飯,不只是這樣子看起來更有古早味,而且能吸收多餘的蒸氣,煮出來的糯米飯就會Q彈且粒粒分明,再帶點糯米的黏性。

另一種就是常見的筒仔米糕的形式,用小鐵罐或今天來吃的陶罐裝盛,相傳部落客的老前輩蘇東坡就有介紹過,那時候叫做「盤游飯」,最早是用竹筒當盛具,現在甚至有墮落到用免洗紙杯或塑膠杯來裝。焦桐的書中有提到筒仔米糕的作法是從中部出發。

廖記算是老店,所以來採訪的報紙很多,媒體大多強調是陶罐裝飯,所以會比較透氣,會粒粒分明,比較入味。但明明上桌後就是軟爛的的呀,那有粒粒分明?我想可能是外面一樣是用鐵製的蒸籠,散出來的水氣在鐵製蒸籠,一樣再結成水,再滴回罐子裡。

後來再想想為什麼要做成「筒仔米糕」,看了很多知名店家的資料後,我歸納出原因,就是要讓米飯吃到餡料的味道,所以筒仔米糕吃起來我覺得都會偏鹹,那可能是中北部人愛吃的口味吧。所以我覺得筒仔米糕要做像鹽埕「北港蔡」的作法才是正解,裡面要加比較多的餡料才對,透不透氣就不是重點了!

橋頭廖記米糕
▲筒仔米糕30元。筒仔米糕本身就滿有味道的了,再淋上肉臊,加上肉鬆、黃色的瓜瓜,口味較重,推薦給愛吃重口味的朋友。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還滿有趣的文宣。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橋頭廖記米糕

【廖記米糕】 

  • 地址: 825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119號
  • 電話:07 612 390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美食 高雄米糕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