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黃蝶翠谷 → 廣林社區 → 廣興國小旁無名麵攤(午餐) → 藍染DIY → 石母宮 → 一本書道院(晚餐) → 雲山居(住宿)

第二天:雲山居(早餐) → 美濃舊橋 → 美濃文創中心 → 錦興藍衫店 → 魔法阿嫲 → 啖糕堂(午餐) → 藍衫護欄 → 敬字亭 → 勝德爺 → 宋家古厝 → 廟口粄條(晚餐) → 美濃夜市 → 人字山莊(住宿)

第三天:人字山莊 → 參觀採野蓮 → 輔天五豰宮 → 土地公廟踩點 → 軒味屋 → 豆皮工廠 → 野上野下 → 美都牛雜湯 → 可愛的家

美濃民宿人字山莊
▲第二天入住的是美濃湖附近的「人字山莊」。

美濃民宿人字山莊
▲今天入住還跟女主人聊到藍染,她還教我們如何保存衣服,還說今天好多外國人來住哦,荷蘭、捷克、香港什麼的,看來用 booking.com 訂房的效果還不錯呀,我也是用 booking.com 訂的,呵呵。

【人字山莊】

  • 地址: 843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66之5號
  • 電話: 07 682 2159

美濃民宿人字山莊
▲民宿老闆是畫家哦,裡面也有繪畫教室。

美濃民宿人字山莊
▲每間房間都有老闆的畫作,功力很好呀!

美濃採野
▲民宿後面就是野蓮池,打聽之下,工作人員大概五點就會來採野蓮,工作到七點半會送去清洗,所以來參觀最好的時間是7點至8點,可以參觀完全程,再買把野蓮回家爽爽吃!

美濃採野蓮
▲農夫大哥要在水及胸部的池子裡拔野蓮,連根拔起後,再把上面的葉子拔掉,可以放回池子再讓他長大,這樣子一塊池子大概要三、四天採集完畢。我們就一邊吃著昨天啖糕堂買來的土司當早餐,一邊看著大哥在工作,也小聊一下,畢竟在工作,還是不要太叼嘮人家。

IMG_2835
▲拔起野蓮後,要先在水中稍微清洗一下,所以會濺出大水花,很廢力的一個活兒~~

美濃採野蓮
▲李大哥在採野蓮的時候,不時要把池中的螺往外丟,這福壽螺是農夫的敵人,會咬農作物,但又不吃,就咬好玩的這樣子,讓人狠的牙癢癢的。有些是用農藥趨除,但李大哥這裡是用貴三倍的天然茶樹精油來處理,很花錢呀。據李大哥表示,他們家的野蓮很安全,都有SGS認證,無農藥殘留,所以目前有跟中研院合作,將野蓮做成乳霜、酵素、面膜等等,昨天去吃的啖糕堂也有多種野蓮的麵包。

美濃採野蓮
▲接下來李大哥把野蓮送來自家的清洗室,這裡離野蓮池路程只有兩、三分鐘的距離。

美濃採野蓮
▲家人這時候就下水池開始清洗野蓮囉,也是得全副武裝下水處理,好厚工呀,所以在吃野蓮的時候,記得吃光光,不要浪費了。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看完野蓮後,再回民宿補個眠,今天的行程是美濃的南興社區,這社區的幅員雖然不大,但座落於社區內的土地公廟卻滿多的,以「輔天五穀宮」為中心,有東西南北中等五間土地公廟。在美濃當地,土地公廟是農民的精神寄託,早上工作前,都會先來巡禮一番,希望土地公保祐。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社區居民宗教信仰中心─輔天五穀宮(歷史建築)係日治時代的建築,創建于大正13年(1924),當時流行病猖獗,曾列為病患收容中心,是南隆地區開創時期,居民精神寄託之地,目前仍保留不少日治時期的建築風格。主祀神農大帝,同時結合儒釋道三教信仰於一堂,是社區民眾集信仰、會議、廟會休閒的大本營,亦是美濃四大善堂之一,2010列為歷史建築。』(資料來源:美濃區公所)

IMG_2904
▲五穀宮除了供奉農業之神外,會看到日本人「白石喜代」的神主牌。簡單來說,就是他對五穀宮有所供獻,所以後人才會立牌,這裡的資料滿詳細的。

「東方土地公」旁邊的墓地是鍾家祖墓,鍾家是第一批在南隆開墾的客家人之一,五股宮(含)周圍的土地很多都是他們的,但台灣光復後很多都收歸國有,所以五穀宮是後人慢慢從政府手中買回來的。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輔天五穀宮大門牌樓

輔天五穀宮

  • 高雄市美濃區中壇里五穀街32號
  • 免費參觀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土地公巡禮第一間來到田中央,要過去的時候,可以走田上的水泥燉,走過去的時候還聽到遠方的狗狗在叫,但我們只是過來參見一下土地公呀,不是來偷農作物的,喀。但狗狗當然不知道呀~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這間算是滿新的了。以前農人在上工前,因為敬畏大地,所以會先對土地進行膜拜,從事農事其實也是很危險的事情,例如有毒蛇、毒蚊、毒蛙的威脅,一不小心就會丟了小命。所以,一開始是找塊石頭來代表土地公,然後隨著經濟愈來愈好,就會蓋起廟來供奉。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接下來到五穀街、五福街交叉路口,這裡算是五叉路口吧,在沒有設立石敢當前,聽說常發生車禍。設立後聽說就比較沒發生了,就算發生也都是輕微的狀況這樣。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中央(太平)土地公,村莊內與居民為鄰。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這尊土地公原本是旁邊民宅家裡自己供奉的,但聽說頗為靈驗,所以好康鬥相報,就請出來供附近居民參拜囉!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五榖廟開庄土地公,這間是最早的土地公廟。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在開庄土地公廟對面的民宅,有棵百年的老芒果樹。

是白石先生特別送給鍾家的,以紀念與鍾家的情誼,日本統治時期,白石先生住在羅先生家,當時美濃有瘟疫等疾病,白石先生也身體不適,羅家正祭祀著五股神農大帝,他把香灰加在水裡讓白石先生喝下治病,白石先生就奇蹟似的康復了,此後白石先生也信仰五股神農大帝。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東方土地公(社區東方,四週盡是農田)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西方土地公,座落在社區區域的西邊,附近農地滿多的。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西方土地公旁邊有個小神像,很多人誤以為是土地婆,但其實是有個里民從某間寺廟請回家裡祭拜,希望可以每次簽牌都中大獎,結果不如他願,他趁著夜黑風高的時候把「它」丟在土地公旁邊,居民發現時也不敢輕易丟棄,於是找到了當初小神像所待的廟宇,把它請了回來,又請土地公多加照顧,於是就有了土地公旁邊有另一個「它」的有趣景像。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中正路二段南隆福德祠(居民習稱伯公伯婆)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這是唯一有娶老婆的土地公爺爺,聽說結婚當天,在廟前還席開多桌,宴請賓客。南隆土地公是主動託夢給管理人,表示他想娶妻,廟方為了幫他找尋合適的對象全台走透透,最後從屏東迎娶了土地公心儀的土地婆,在地方為一佳話。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三降寮庄頭土地公。可以說是「不結婚的土地公」,由於南隆土地公有迎娶土地婆,故里民也想幫它迎娶,可是擲杯了四十幾次,土地公就是不願意娶老婆,只好讓它繼續單身囉。

IMG_2974
▲這裡的座位區最多了,早晚年邁的庄內長輩歡聚於此休閒。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土地公巡禮完後,我來來參觀劉家菸樓。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以前的菸樓早都改為機器設備進行烘乾了,但明年聽說菸葉也要停止種植了,這樣子美濃的菸葉產業,也會正式走入歷史了。

南興社區土地公踩點

美濃軒味屋
▲參觀完後,本來中午要在南興社區吃牛肉麵,但星期六沒有營業,就跑來朋友推薦的彩色粄條囉。

美濃軒味屋
▲天然植物色素上色,繽紛的粄條,看了心情就好。

美濃軒味屋
▲來美濃除了花生豆花外,客家豆花也是一絕呀,綿密的口感,清新的豆香,讓人再三回味。

【軒味屋(彩色版條)】

  • 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384號
  • 週二~週日(10:00-14:30)
  • 週一公休

美濃手工豆皮
▲吃完午餐後,來到現在美濃僅存的豆皮工廠,純手工製作,需曬太陽三、四天,所以要來之前記得先訂呀,臨時來是買不到的,最好前一個星期就訂好了。

美濃手工豆皮
▲回家煮火鍋超好吃,記得要先泡軟,我是用溫水泡比較快,泡軟後比較會吸收湯汁,口感也比較好。其實下午去看不到什麼,他們都是早上製作~

【宋新富豆皮工廠】

  •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新興街26巷105-5號
  • 電話:07 681 0402

IMG_2170
▲參觀完豆皮工廠後,來到新開的野上野下溜食冰。

野上野下
▲店內放了很多美濃在地的農產品、手作物,如果有展覽的話,二樓也會開放,門口也放了一些免費的旅遊資訊~

【野上野下x遛食冰】

  •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一段14號
  • 電話:0988 158 109
  • 週四~週日(11:00-18:00):店面營業 / 週五~週日(11:00-17:00):冰淇淋販售 / 週一公休
  •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ildandfield/

「野」,字義與「宅」相反。在客家話裡,「野上野下」指的則是四處玩樂、遊手好閒。我們延伸野上野下的內涵,在野上野下的過程中,發堀農村的真、美、好!以美濃的自然為材料;在文化中創作;在農業裡藝術,創造青年在農村的另一種可能。

IMG_2169
▲看到一本這個,拿回家閱讀一番。大概就是說歐盟都不開放的瘦肉精,美國人要叫我們吞下來,總之,有瘦肉精的肉還是少吃為妙呀!!!

IMG_2638
▲店內有賣冰淇淋,只有五、六、日才有販售唷。

IMG_2643
▲今天口味是純牛奶口味。

美濃美都牛雜湯
▲接下來到美都牛雜湯。

【美濃美都牛雜湯】

美濃美都牛雜湯
▲菜單

美濃美都牛雜湯
▲環境

美濃美都牛雜湯
▲牛雜湯(60元)。湯頭算是比較清的,九層塔是切碎的,點餐後再灑進去這樣~

美濃美都牛雜湯
▲雪花牛(150元)

美濃美都牛雜湯
▲肉燥飯(20元)

美濃美都牛雜湯
▲比較好奇是旁邊養了一池魚,原來是吳郭魚,這裡還可以做一魚三吃,魚身做成刺身滿威的,美濃這裡常會看到吳郭魚,好像野蓮池還沒種野蓮前,會先養魚,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忘了問。

吃完晚餐後,就回家囉!結束美濃三天兩夜的深度旅行,真的超深的,之前跟家人說要來美濃三天兩夜,都呈現一副不可思議之神情,其實美濃來玩個一個月也是OK的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軒味屋 野上野下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