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建山部落的行程後,我們開拔到高中部落,進行高中部落的巡禮,來這裡主是參觀「拉阿魯哇族祭場」跟「索阿紀吊橋」。拉阿魯哇族?大家沒聽過吧,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WIKI看拉阿魯哇族的介紹

本部落最大的族群是布農族郡社群,他們大多數是民國十五年左右,在日警命令下,從深山的寶山、二集團等部落遷下高中村,而高中部落最早的原住民-南鄒族(後正名為拉阿魯哇族),目前只剩卅九戶、約二百餘人,他們原先有四個部落,分布在台東新武路溪源頭,以及荖濃溪中上游流域之間,大約兩百多年前、遭受布農族郡社群之壓力,逐漸翻山退卻到荖濃溪,而原本退卻到六龜附近的另外兩社,也在一五0年前遭受帄埔族之威脅,也遷到高中村,因此高中村成為拉阿魯哇族保存文化重要的據點。 

高中部落巡禮
▲今天導覽的老師是「游枝潔老師」,聯絡電話:0989-922538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是全國最長的車行吊橋,橋柱彩繪模擬熊鷹羽毛圖樣,橋台外觀做成山豬造型、充滿拉阿魯哇文化圖黱意象。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是由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督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高雄市政府原住事務委員會執行的桃源區美蘭部落聯絡道-索阿紀吊橋,在工程人員不辭辛勞、積極趕工、超過 500 個日曆天的努力下、在 104 年 11 月 10 日完工通車。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小朋友身上的衣服是阿魯哇族的代表顏色哦!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走過吊橋後,我們要前進去「拉阿魯哇祭場(聖貝祭地點)」

索阿紀吊橋
▲路上都可以看到這樣子的回收袋,很環保哦,來山上垃圾不要亂丟呀。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路上撿到這根,好像是老鷹的羽毛。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這裡就是貝神祭的場地,目前還在施工中。

【關於貝神祭】

聖貝祭是拉阿魯哇族所有祭祀中最重要的祭典,每兩年舉行一次,時間都在國曆的元月中旬之間舉行。

平常貝神是由頭目保管,頭目會把貝神放在甕中封起來,再埋在土裡,但很神奇的,既使貝神被埋在
土裡,甕裡去不見其存在。

據說祂們是回到屬於他們的地方,但當族人要舉行聖貝祭的前幾天,貝神都會自己回到甕中,非常不可思議。

當祭典開始的前一個晚上,首長就會將貝神帶到祭場的聖火中間,並由男士守護,當第二天零晨第一個雞啼聲時,首長就會命令男士帶到集會所,並開始祭儀,祭者會先打開酒甕,主祭者會把獸肉切成一塊塊,然後把酒輪給每位在場的男士喝,當男士接到杯子時都會用手沾酒向左右個甩一下,並喊出 tamu’u(先敬神之意)在把酒喝下去,首長接著就會送每人一塊肉吃,祭典算到一個段落。此時首長就會叫每位男士到祭場去用酒迎神。

儀式完成後,頭目則開始引導所有男女族人在祭場中載歌歡樂到筋疲力盡為止,祭典才悄悄結束。

索阿紀吊橋
▲山上雲層很厚,常會出現這樣子的耶穌光。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索阿紀吊橋
▲接下來參觀愛玉生前的模樣,左邊是愛玉的果實,居民正在曬愛玉,有不同的顏色,好像是不同的品種吧,呀橘色的是最貴的。參觀完家庭愛玉工作室後,我們就回程,準備前往寶山里吃晚餐囉!

寶山部落晚餐
▲掰掰囉,吊橋先生。

寶山部落晚餐
▲來到今天晚餐的藤枝二集團茶園,天氣漸暗,霧氣也多了起來,拍下這如夢似幻的風景。

二集團茶園
▲因為那晚是下雨,所以沒有拍照,調來早上的照片。

寶山部落晚餐
▲店家名片,要訂位訂民宿請洽陳秀雲小姐,但地址Google 好像找不到。

寶山部落晚餐
▲來這裡有布農體驗的行程。

 
▲因為當天到餐廳太累了,懶的拍環境,調來同行友人達達兄的360環景照片來看就好。

寶山部落晚餐
▲餐點一一上桌囉,這是南瓜炒鹹蛋,南瓜是山上種的新鮮好吃。

寶山部落晚餐
▲中午也有吃到的吉那普。

寶山部落晚餐
▲芋頭粉的比例好像比較少或沒有,我喜歡這種風格。

寶山部落晚餐
▲左上依順時針分別是

  • 涼拌拚盤:多了酸梅提味好好吃哦!
  • 深山鮑魚:杏鮑菇有特別的處理過,沒有菇的腥味,還真的有鮑魚的口感耶,厲害了!
  • 鐵板山豬肉:青椒好多。
  • 白斬正土雞:土雞就是有在做運動的,當然是好吃呀!

寶山部落晚餐

寶山部落晚餐
▲養生猴頭菇湯,肉切成小塊的,應該也是土雞肉呀, 超級好吃,湯頭也厲害,菇類熬成的湯頭好威呀!

寶山部落晚餐
▲蔬菜跟溪蝦、溪魚。

寶山部落晚餐
▲樟茶鵪鶉

寶山部落晚餐
▲菜單上是寫「鵪鶉」,但看起來像是「香檳鳥」呀,炸的酥酥脆脆的這樣。

寶山部落晚餐
▲左上角的高山蔬菜好吃,下面醃漬脆梅也超好吃,一般在吃是用密封包打開來吃,但這裡感覺就像是從罐子拿出來的新品,很有新鮮的味道,厲害了!

寶山部落晚餐
▲吃完飯後,竟然還有音樂時間,稱之為「部落好罄音」


▲一樣是借來達達兄拍的360度環景照片,好想買呀!

寶山部落晚餐
▲晚上下榻的民宿,清爽又乾淨,雖然都有提供備品,但建議自己帶比較環保,牙膏、牙刷、毛巾好像就沒有供應了。

寶山部落晚餐
▲民宿是有登記合格的哦。

寶山部落晚餐
▲今天雖然很累,但大家一到房間還是馬上拿出電腦工作,要不然也是可以在這裡泡個茶、吃個餅乾聊天也不錯。

寶山部落晚餐
▲客廳。好家庭的感覺呀~

❤ 最新速報 https://www.instagram.com/__kheat__/
❤ 最新高雄美食旅遊資訊,快來加入
❤ #高雄旅遊王 生活圈:http://goo.gl/iqxrhd (或用LINE加 @woo3902t)
❤ 最新文章 http://khguid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