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魯灣,luluwan /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13號 / 電話: 0972-060-887 / 營業時間:11:00~21:00 / 粉絲團

出門前,跟媽媽說今天我們要去「禮納里」,「什麼?你那呢?」「……」實在太難解釋了,我們就先出門了。這裡除了無菜單部落料理外,還有部落文化導覽跟食農體驗跟接待家庭的住宿服務哦。

其實禮納里是98年八八莫拉克風災後,災民的永久屋,集合了瑪家鄉瑪家村、霧台鄉好茶村及三地門鄉大社村的排灣族及魯凱族原住民。而禮納里Rinari,其原意為「等待恩典的地方」。

00

175A0983
▲禮納里最熱鬧的就是這條脫鞋子部落的小街,號稱是禮納里的東區。

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東區的店家介紹,有鄰長家、AKAME、小米甜甜圈等等~

175A0966.jpg
▲在脫鞋子部落的街尾,就是今天來造訪的魯魯灣(luluwan)的餐廳,一棟棟的小木屋,流露著歐式風情。

175A0974.jpg
▲好有西餐廳的氣氛唷,搭配有著圖騰的白布、各種植物造景。

175A0975.jpg
▲門口貓貓,一起來學貓叫吧。

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用餐區擺上白餐巾、搭配桌上的代表魯凱族的百合花,既美麗,又有意義。

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一旁種了很多小植栽。

175A1151.jpg

175A1170.jpg
▲牆上的符號是luluwan的家族圖騰。

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餐廳主人「巴魯 魯魯灣」,是從台北返鄉青年,除了有中文介紹的看板外,還有英文版的介紹。

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魯凱族的好茶部落的手繪傳統飲食。

175A0959.jpg
▲這裡的無菜單料理利用在地自然食材、將魯凱族精緻、慢活的飲食概念與樸實文化用在地食材、低油鹽調理,健康上菜。

175A0960.jpg
▲室內用餐區。這裡擺放了很多魯凱的文化用品。

175A0963.jpg
▲魯凱一詞意為「較高較冷的地方」,由於位在高海拔的活動範圍,魯凱族發展出適合族人的生活規範、精神信仰及生活方式等,並擁有特殊的民族性及文化。相傳族人在部落領袖領導下,由一隻通靈的雲豹領路,爬山涉水、翻山越嶺來到舊好茶kucapungane,建立了部落。之後,一部分的族人又遷移至霧台vedai、阿禮adiri、神山kabalelradhane等建立新部落。

175A0962.jpg

175A0964.jpg

175A1030   

175A1031.jpg
▲今天我吃的就是預約制的無菜單料理,每人是550元,四人就是2200元的餐點囉,出餐的份量就是四人份的囉!

175A1036.jpg
▲開動前會有杯冰涼的果汁。

175A1039.jpg
▲清涼解渴的檸檬水。

175A1042.jpg
▲前菜1 - 吉拿富。是原住民的粽子,外層是用月桃葉包覆蒸煮。

175A1055.jpg
▲吉拿富意思是做成捲狀的食物,是用小米做成的,裡面有包入豬肉,還會散發著淡淡的月桃葉香氣,不用沾漿就很夠味。

175A1043.jpg
▲前菜2 - 吉拿富。裡面是小米、芋頭粉跟豬肉的組合,外面用假酸漿葉包起來。假酸漿葉包的吉拿富吃了比較不會脹氣,而且還有特殊香氣,可以讓人一次吃好幾個,但因為今天菜色豐富,所以吃一個嚐嚐味道。

175A1049.jpg
▲阿拜,這有點像麻糬的樣子。

175A1050.jpg
▲阿拜是用小米磨成漿做的食物,有圓形跟長形,這是長型的,再分切成多段,口感還真的像麻糬,吃起來QQ的,超好吃哦!

175A1060.jpg
▲野菜沙拉。

175A1069.jpg

175A1073.jpg
▲好多沒見過的野菜哦,都是傳承部落原始的料理方式,就是用水煮或清蒸,部落沒有大火快炒這件事。

175A1082.jpg
▲▼皇帝豆用烤的好香好好吃唷。

175A1076.jpg

175A1077.jpg
▲搭配現代的沾醬,要不然野菜其實有點苦苦的,但沾醬後,變成苦甜苦甜的,還能吃的到蔬菜的原汁原味,升華成蔬果汁的感覺。

175A1075.jpg
▲紅藜飯。

175A1079.jpg
▲有飯有紅藜,美味又健康。

175A1087.jpg
▲烤豬肉。

175A1090.jpg
▲豬肉很JUICY,搭配甜菜根跟南瓜一起享用,豬肉切成這樣子的口感有很棒,有薄跟厚的部份,增加嚼勁,還有一點海鹽增鮮提味,而且是那種一顆顆的海鹽,很粗獷的感覺唷。

175A1113.jpg
▲馬告烤魚。烤的啵兒香的鱸魚,裡面還有蕃茄跟菇菇,我最喜歡烤過後的蕃茄,甜味跟香氣也是一極棒。

175A1105.jpg
▲烤的微焦的鱸魚。

175A1108.jpg
▲馬告是台灣原生種,稱之為山胡椒,除了有胡椒的香氣外,還有特別的薑跟檸檬的香氣,再加入迷迭香等義式香料,合奏了這道美味的料理。

175A1116.jpg
▲刺蔥雞。

175A1122.jpg
▲刺蔥獨特的香氣,搭配鮮嫩雞肉,滋味鮮美,香氣撲鼻,讓人記憶深刻。

175A1124.jpg
▲樹豆南瓜湯。

175A1127.jpg
▲以前有吃過樹豆煮排骨湯,第一次吃到煮南瓜湯耶,南瓜湯很甜很濃郁,像法式料理的濃湯,樹豆的營養價值高,被稱為原住民的威爾鋼,喀喀,煮過後的樹豆口感綿綿,裡面還有烤香過的玉米,整個湯品非常的有層次感。

175A1130.jpg
▲芋頭乾冰炫風。最後甜點用了芋頭乾替代巧克力碎片,變成了原住民風味的冰炫風囉!

175A1135.jpg

 「你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透過在地居民的導覽,以飲食文化為載體,讓我更深刻的瞭解魯凱族的生活樣貌,以及其山林智慧,跟對其土地的情感。

魯魯灣,luluwan

  • 地址: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13號
  • 電話: 0972-060-887
  • 營業時間:11:00~21:00
  • 粉絲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