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放好行李後,看看時間也該吃午餐了,也沒什麼計劃,就騎著摩托車到市區晃晃,晃這這間是古蹟的城煌廟前,看了有燒肉飯人很多,仔細一看就有三間燒肉飯開在一起,說是燒肉飯一條街也不為過,就一個轉身停好車後就來點餐囉。

後來去對面吃蚵仔的時候,客人才跟我們說,最有名的是讚哥燒肉飯,今天沒開,他們說讚哥比較好吃,但我們在用餐時候,坐我們對面的在地人卻說這間比較好吃,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囉。

吃完午餐後,就回民宿補個眠,然後四、五點又準備來吃晚餐了,找了食尚玩家介紹的馬公美食,還滿多間的,先到乾益堂吃了茶葉蛋,然後食窟小喫吃小卷麵線,最後再到「福牡蠣屋」吃牡蠣大餐,就跟著文章看下去囉~~

 1525766916-761478634-拷貝-2  

 

175A6601.jpg
▲根據我的經驗,廟前的餐廳應該都不難吃。

175A6602.jpg
▲左邊就是古蹟城煌廟,右邊就是燒肉一條街,有三間燒肉店,橘色招牌的讚哥沒有開,我們吃的是貢茶旁邊藍色招牌的燒肉飯。

175A6621.jpg
▲菜單。老婆今天點了雙併飯類的- 燒肉併花枝(95元),我點是鹹魚飯(70元)

175A6607.jpg
▲鹹魚飯(70元),鹹魚就一般的鹹魚這樣。

175A6608.jpg
▲燒肉併花枝(95元),這裡的燒肉是厚片的,不同高雄老周燒肉飯的薄片風格,個人是吃不太習慣,花枝是用炸的,還不錯吃哦。

175A6609.jpg
▲桌上有辣蘿蔔可以搭配。

175A6606.jpg
▲燒肉飯旁有兩間水果搭。

175A6618.jpg
▲有賣澎湖在地水果,仙人掌等等。

175A6611.jpg
▲買了一顆澎湖的香瓜,請老闆現場切一切,我們就當場嗑了起來,妹妹吃的好開心。

175A6617.jpg

175A6619.jpg

古籍《易經》有謂「城復于隍」之說,「城」指城池,「隍」為繞城無水之河溝。城隍原為城池守護神,後來演變為地方守護神。明初始於縣稱「顯佑伯」,凡守土官入境,必先祭城隍而後履任。及至清代,朝廷尤尊崇城隍。目前澎湖有文澳及媽宮二座城隍廟,在台灣地區來說是很特殊的。媽宮城隍廟為閤澎公廟,尤以每年農曆7月普渡時需由城隍廟開始,其餘各地接續著舉行,所以有俗諺云:「城隍廟放,觀音亭收」之說。

乾隆44年(1779),澎湖海防糧捕通判謝維祺因位於廳署旁的文澳城隍廟規模狹隘,非敬神之道,乃率監生郭志達新建城隍廟於媽宮今址,有碑記尚存。 此後乾隆55年(1790)通判蔣曾年、嘉慶3年(1798)通判韓蜚聲、嘉慶22年(1817)通判潘覲光、道光4年(1824)通判蔣鏞及道光24年(1844)左營遊擊蘇斐然等均曾修建。

光緒11年(1885)清法戰爭波及澎湖。2月法軍犯澎,城隍廟傳出神明顯靈庇佑澎湖人民、兵勇之神蹟,事後城隍廟與天后宮獲皇帝賜匾尊崇,更加封城隍為「靈應侯」,格同府城城隍。光緒12年(1886)通判程邦基率民重建,今存有碑記記錄此事。

光緒15年(1889)清廷將澎湖廳署移至媽宮城(今馬公市),媽宮城隍廟轉成為正式的官衙所在的城隍廟。城隍廟立址於媽宮總鎮署東畔塵肆之中,香火鼎盛,除了做為官方祭祀廟宇之外,亦收教化民心之功效。

日治時期以昭和8年(1933)之改建規模最大,不僅抬高屋架堂皇廟構,內外雕繪亦頗可觀。

民國71年(1982)因神殿年久失修,損壞嚴重,有翻修正殿屋頂及重做彩繪油漆等。民國88年(1999)再次修護,工程完竣即今日所見廟貌。(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官方網站)

175A6644.jpg
▲斜對面有開了一間「一芳水果茶」,現在飲料店常跟日本卡通明星合作,這次找了櫻桃小丸子。

175A6627.jpg
▲再來拍個照吧。

175A6630.jpg

175A6632.jpg
▲一芳水果茶旁邊有間「阿家生蠔」,這樣子好像150元,老闆很會聊天、ㄌㄚ豬屎(台語)。

175A6635.jpg
▲清脆好吃的生蠔,下次要帶瓶白酒來搭配呀,好吃。吃完午餐後女兒也累了,我們就回民宿睡覺,睡到四、五點,我們就到馬公老街走走囉~~

175A6646.jpg
▲其實一開始是定位要找「食窟小喫」,到了地點後,才發現搬家了,原來搬到老街這裡來了,就順便逛了一下老街,這是非預期之內的行程,真幸運。

175A6647.jpg
▲依照舊店面的地址,定位過來卻找不到店,所以就在老街逛了起來。

175A6650.jpg
▲發現這間老中藥行,門口賣著藥膳蛋,買了兩顆等一下吃。

175A6653.jpg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哦。

175A6649.jpg
▲旁邊有個古蹟四目井,還滿特別的。

四眼井俗稱為四孔井,日治時期稱四目井,臺灣光復後改稱四眼井、位處在馬公市中央街最北端處。東、西、北三面都是海拔6到8公尺高的丘地,開口向南的「山谷」底部。井的開鑿年代並沒有確切的史料可考,但是以馬公(古稱「媽宮」)從唐宋以後就是東洋(南洋)航線中繼站的事實來推測,四眼井一帶有可能很早就因為位置潌下,可以滙集三方泉水供人取用,而吸引附近的漁民前來聚居,後來又逐漸被整砌成可供過往船舶加水的大井。據說馬公中央街舊稱「大井街」,就是因為這口大井而得名的。

早年澎湖人的民生用水(包括飲用水)都取之於井泉,因此在還沒有自來水之前,四眼井一直都是今馬公中央街北段居民最重要的生活水源。當附近的街市形成之後,汲水人數不斷的增加,人們於是利用貿易帆船由福建帶來的花崗岩板(俗稱為「壓艙石」),搭蓋在井面上做為汲水平臺,並且在臺面上留設四個取水孔,來因應多人同時取水的需求,及維護汲水的秩序。日治中期(約1930年代以後期)馬公市區有了自來水設施之後,四眼井逐漸變成只供居民洗滌之用的水井;民國50(1961)年代後期,國內經濟狀況逐漸改善,市民都習於使用自來水之後,四眼井的洗滌功能才全面的式微。

民國60年(1971)澎湖的觀光事業正式起步之後,四眼井也開始以其獨特的造形吸引遊客的目光,而逐漸成為馬公中央街重要的觀光景點。民國74年(1985),內政部有鑑於四眼井在馬公早年市街的發展史上具有相當的指標意義,而將它指定為閩台地區第三級古蹟,民國96(2007)年以後又隨著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條文修訂而被改編為縣定古蹟迄今。(資料來源 澎湖縣政府官網)

175A6651.jpg

175A6652.jpg
▲這間看起來也滿古色古香的。

175A6655.jpg
▲老街古色古香的,但裡面還開了滿多店的,咖啡廳之類的。

175A6657.jpg
▲食窟小喫菜單,有蚵六吃、炒泡麵、特色單點之類的菜色。

175A6659.jpg
▲店面用兩個舊木板做裝飾,滿有特色。

175A6660.jpg

175A6661.jpg
▲門口有一排單人座位,旁邊還有兩個四人座。

175A6662.jpg
▲等餐的上桌的時候,先來吃個藥膳蛋。

175A6656.jpg
▲味道還滿濃郁的,有中藥味。

175A6666.jpg
▲在等餐點上桌的時候,發現旁邊有個一級古蹟,澎湖天后宮耶。

175A6667.jpg

位於馬公市中央里的天后宮,不但是澎湖的「闔澎」三大公廟之首,也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它的前身極可能是從宋、元以來,福建漳、泉一帶商賈、漁夫路過澎湖或農漁時,在海邊搭建來奉祀「媽祖」的小廟。國內最早的可靠史料是明神宗萬曆32年(1604),都司沈有容曾在這裡諭退荷軍將領韋麻郎,現有石碑保存在天后宮的清風閣為證,顯然當時已有天后宮了。

澎湖天后宮的歷史悠遠,歷代或同一個朝代對天后宮的稱呼多不相同。萬曆年間稱為天妃宮,俗稱媽祖宮,明代也稱為「娘宮」、「媽娘宮」、「娘媽宮」、「媽宮」等,廟名也是地名。
清康熙22年(1683),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軍進攻澎湖,打敗明鄭守軍。施琅認為能取勝全靠媽祖顯靈相助,於是奏請康熙皇帝加封。清廷准奏,並且派禮部郎中雅虎專程來澎湖致祭。第二年就正式加封媽祖為天后。從此媽祖宮又稱為「天后宮」。大正9年(1920)日本政府將媽宮澳改名為「馬公街」,從此「媽宮」成了「馬公」。

日本大正11年(1922)馬公臺廈郊商戶倡議,聘請潮州大木師藍木負責重建工程,將天后宮改建成現在的巍峨風貌。今日天后宮係由山川殿、正殿與清風閣所組成,其間並以天井分隔,以護龍、廊道做為聯繫,廟勢隨著地形逐進爬昇。在建築外觀上白灰的石牆,其綿延猶如山岳的稜線,搭配屋頂的起翹,豐富了天后宮的天際線;而內部羅列的石柱,搭配細緻的石雕、鑿花與彩繪,更是眾人注目的焦點。民國68年(1979)天后宮的歷史價值再度受到重視,並在民國72年(1983)被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一級古蹟,由政府主導,依循「殘跡保存」的原則展開修建,媽祖宮才得以恢復舊貌,延續其香火保存迄今。

天后宮目前供奉的媽祖神像都是金面媽祖,頭帶后冠,慈眉善目,雍容和藹。這和施琅因天妃媽祖庇佑而攻佔澎湖,於康熙23年(1684)敕封為天上聖母,賜金面有關。鎮殿的是大媽,分祀左右的稱為二媽、三媽,三尊神像與千里眼、順風耳等一起奉於神龕中。(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官網)

175A6669.jpg
▲剛好旁邊來了台「卡打車豆花」,就順便點來吃囉!

175A6672.jpg
▲不錯吃哦,很古早味。

175A6681.jpg

175A6674.jpg
▲來個大合照囉。

175A6670.jpg
▲炸花枝丸(50元)。

175A6683.jpg
▲三顆50元覺得有點貴,但卻是真材實料,滿滿的花枝口感,跟路邊攤一串3顆20元的口感完全不同哦。

175A6671.jpg
▲紫菜蚵仔麵線(90元)

175A6680.jpg
▲澎湖小卷就是新鮮。

175A6677.jpg
▲澎湖絲瓜炒蛋(110元)

175A6689.jpg
▲好吃的麵線跟湯頭唷~

175A6690.jpg

175A6693.jpg

175A6725.jpg
▲接著來到郭家賜福的「牡蠣屋」,前面的座位區是吧台區,後面是一般的用餐區,因為有帶小朋友,所以就來後方的一般座位區。

175A6695.jpg

175A6696.jpg
▲就一般的座位。

175A6705.jpg
▲餐具自行取用,放在紫外線保溫箱比較衛生。

175A6697.jpg
▲菜單是圖文併茂,今天我們就點牡蠣飯(80元)、蒸牡蠣(150元)、干貝手卷(45元)、蚵仔煎(60元)

175A6698.jpg

175A6700.jpg
▲干貝手卷(45元),跟牡蠣飯一樣,使用的是郭家賜福自家做的罐裝干貝醬跟牡蠣醬吧。

175A6709.jpg
▲牡蠣飯。

175A6710.jpg
▲蚵仔煎。帶點脆度的麵衣風格~

175A6707.jpg
▲帶殼牡蠣是夏季限定,4月至11月盛產,要甜度夠才會上桌哦。

175A6714.jpg
▲跟剛才阿家吃的差不多口感,帶點脆度,新鮮好吃。

175A6715.jpg
▲每顆也都很飽滿哦。

175A6719.jpg
▲跟牡蠣醬的牡蠣來比一下。

175A6720.jpg
▲牡蠣不會縮的很乾,口味還滿獨特的,很下飯呀!

175A6726.jpg
▲吃飽飽後,再來到市區晃晃,拍一下馬公最熱鬧的中正路,有麥當勞、屈臣氏、日本大創之類的,還滿熱鬧,然後回民宿讓女兒睡著的時候,我又出來尋覓宵夜,也滿精采的哦!

【讚哥燒肉飯/麵攤】

【阿家生蠔】

  • 地址:880澎湖縣馬公市建國路11號
  • 電話:0932 972 946

【食窟小喫】

  • 地址:880澎湖縣馬公市惠安路26號
  • 電話:06 926 0076
  • 營業時間:11:00–14:30, 16:30–21:00

【福牡蠣屋】

  • 地址:880澎湖縣馬公市中興路73號
  • 電話:06 926 2270
  •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00

【乾益堂藥膳蛋】

  •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42號
  • 電話:06 927 2489
  • 營業時間:09:00–17:00

❤ 如果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加入高雄旅遊王生活圈 高雄旅遊王生活圈
❤ 最新文章 http://khguide.com
❤ 最新速報 https://www.instagram.com/__kheat__/

吃心絕對instagram

arrow
arrow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