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一夜的雲嘉南濱海線旅程,在布袋漁港旁的黑皮餐廳用完餐後,我們來到今天下榻的「鹽鄉民宿餐廳」,累的半死的吃心,拿了老闆娘的鑰匙後,迷迷糊糊的有聽到早上五點可以起來賞鳥,然後就把鬧鐘設到五點鐘。

隔天鬧鐘嚮了,我賴了一下床,大概五點半才起來,結果沒有看到黑腹燕鷗出門的壯觀畫面,但幸好民宿大哥有安排我們去看黑腹燕鷗下班回員工宿舍的畫面,超壯觀的,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呀~

鹽鄉民宿餐廳
▲今天入住的鹽鄉餐廳民宿

鹽鄉民宿餐廳
▲住宿區的餐廳。

鹽鄉民宿餐廳
▲今天我住的好粉紅哦!

鹽鄉民宿餐廳
▲早上五點起來,自己一個人也不知道要去那裡,就附近走走逛逛。

鹽鄉民宿餐廳
▲原來傳說中的鹽田就在旁邊而已,但早上拍沒有什麼FU~~

鹽鄉民宿餐廳
▲這裡叫井仔腳瓦盤鹽田

鹽鄉民宿餐廳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原稱為「瀨東場」的井仔腳瓦盤鹽田原來設於鳳山縣大林蒲,後遭洪水淹沒,遷移到台南佳里的外渡頭附近,至清嘉慶23年(西元1818年)再遭水患肆虐,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是北門鹽場的第一口鹽田,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至今有將近200年歷史。 

史書上記載,鄭氏諮議參軍陳永華,認為當時平埔族製鹽技術不佳,所煎出的鹽品質苦澀,於是改革製鹽方法,在海邊築埕,然後在其上鋪碎瓦片,再引水到鹽池,經由日曬成瓦上的結晶鹽。但是後期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使原來遍布於此處的鹽田,漸漸荒廢棄置。 

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讓「井仔腳」特殊的曬鹽景觀依然保留在北門永華里的海岸邊,而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更恢復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遊客在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摘錄自雲管處官方網站)

鹽鄉民宿餐廳
▲鹽田旁有個高高的建築,可以登高望遠一番。

鹽鄉民宿餐廳
▲旁邊有個三合院。

鹽鄉民宿餐廳
▲然後我又亂走,走到這間廟,我只注到意有拜舒跑飲料,沒有注意到拜什麼,後來才知道這叫「豬母廟」呀!然後左邊那個樹歪了一邊頭,是海風造成的。

鹽鄉民宿餐廳
▲回程的路上,走到這條步道。

鹽鄉民宿餐廳
▲有賴神的手印耶,我也來摸一下保平安,哈`

鹽鄉民宿餐廳
▲逛了一圈累死我了,又早起。

鹽鄉民宿餐廳
▲今天早餐是海產粥,好吃!

鹽鄉民宿餐廳
▲這是用餐區。

鹽鄉民宿餐廳
▲接下來就是騎單車到北門遊客中心囉。

鹽鄉民宿餐廳
▲路上有一些景點,都會有講解的圖文說明在景點旁。

接下來就到水晶教堂/婚紗美地/烏腳病園區參觀,逛完後就地用餐,接下來再出發到有綠色米其林三星評價的南鯤鯓代天府,最後稍晚又回到北門看黑腹燕鷗回家的奇景。

鹽鄉民宿餐廳
▲回到民宿,民宿的大哥哥帶我們來釣魚體驗,寶哥有釣到一尾活跳跳的虱目魚,我是釣到一隻螃蟹,覺得太小隻又野放回去了。

鹽鄉民宿餐廳
▲接下來收好釣具就去看黃昏的鹽田,果然要黃昏來才有fu呀~

鹽鄉民宿餐廳
▲真漂亮。

鹽鄉民宿餐廳
▲然後民宿的大哥帶我們來秘密景點看黑腹燕鷗回家的實況。


▲因為太遠,所以用錄影的模式,好像蚊子哦!

第一次看到黑腹燕鷗回巢。是這樣子的,每年大概十月的時候,來自中國的雲南的黑腹燕鷗就來飛來北門,應該是過冬吧,早上大概五點半的時候出門,晚上也大概五點半回家,這也不算是家吧,姑且稱為員工宿舍好了,這旅館就是北門濱海的蚵架,早上出門覓食後下班就回員工宿舍。

今年的鳥況很好,聽說有四、五萬隻,下班回家時會先在天空組隊,一群、兩群、三群的在天空組好隊後,再一起下班卡卡,回到蚵棚上休息,隔天再出發。第一次看,有點措手不及,而且每天只有一次機會,可能有點模糊,請包涵囉!

鹽鄉民宿餐廳
▲接下來回到餐廳吃晚餐囉,蚵仔麵線好好吃!

鹽鄉民宿餐廳
▲煎蛋也好好吃,煎的較厚,然後感覺很有蛋香。

鹽鄉民宿餐廳
▲虱目魚有分海水跟淡水,怎麼分嗎?就是看背部來分,背部若是黑色的就是海水的,看這背是黑色的,這就要有點3D的概念才知道那裡是背部了。

鹽鄉民宿餐廳

鹽鄉民宿餐廳

鹽鄉民宿餐廳
▲五花肉滷虱目魚,這是隱藏版的菜單。

鹽鄉民宿餐廳
▲西瓜綿虱目魚湯,昨天在黑皮餐廳有喝到,之前在高雄的夏泉台菜餐廳是第一次吃。

超棒的兩天一夜雲嘉南濱海線行程,強力推薦給大家呀~~~

【鹽鄉民宿】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1. 第一天上午:外傘頂洲+好美寮自然保護區+壽島 (船上用餐)
  2. 第一天下午:全台最美好美里 x 最多與最大的3D彩繪都在這
  3. 第一天晚餐:布袋港黑皮海鮮餐廳 x 巨無霸海鮮肉圓厲害! (晚上入住鹽鄉餐廳民宿)
  4. 第二天上午:水晶教堂/婚紗美地/烏腳病園區 x 好美好好逛
  5. 第二天下午:南鯤鯓代天府 x 綠色米其林三星高評價景點
  6. 第二天傍晚跟晚餐:鹽田/賞鳥/鹽鄉民宿釣魚體驗 x 身心靈都被洗滌過般的暢快行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美食 台南旅遊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