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介紹一道酒家菜,叫做「魷魚螺肉蒜」,遙想那個北投黃金時代的酒家文化,現在應該幾乎消聲覓跡或轉型了吧,風行於1950、60、70年代,起源於北投溫泉地區,而這篇文章也提到北投的酒家菜算是台菜的始祖,文章內推論台菜是由福建菜結合了日式和風料理,還有後來的外省口味,融合後再演變出來的台菜。

台灣平民美食天王焦桐,也有在這篇文章介紹到這道菜,本來要去海味吃的,但後來墾丁金城武 - 藍霞兄推薦這間阿美,我才改變主意來這間。戰戰競競的點了這道菜後,一開始以為是炒的,所以又點了一道湯,看起來像老闆娘的大姐眉頭一皺,斜著眼跟我說:「少年仔,這兩道都是湯耶,你點這樣子會不會太多了?!」「真是個好老闆呀!」我心裡這樣子想著,「哦哦,那另一道湯不要了,我就點『魷魚螺肉蒜』就好了。」

魷魚螺肉蒜
▲雖然看起來沒有焦桐寫的那麼複雜,但基本的都有了,螺肉、乾魷魚、蔥段,算是簡易版的「魷魚螺肉蒜」。一大鍋大概可以五、六個人吃吧,上桌後不知道為什麼酒家的感覺就上來了,可能是罐頭螺肉帶來的那種過時的奢華感吧?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想說點了酒家菜,當然要來個清酒囉,點了壺溫清酒,結果……上桌的是這個。好~厚工!好~三八呀!水壺裡面煮的是熱水,放了一壺清酒加溫,我有點傻眼,哈~~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清酒從滾湯的水壺拿出來就這樣子囉!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再點了盤青菜。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蚵仔煎蛋。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好多螺肉呀,應該有放了一罐之多吧。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切的方式不同,所以魷魚不是捲成圈圈狀,這樣子的口感比較好。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熱呼呼的,但兩個人吃一鍋真的是太多了。

阿美海產店魷魚螺肉蒜

 魷魚螺肉蒜

魷魚螺肉蒜


▲這影片是主持人焦志方與施建發主廚教的魷魚螺肉蒜,是我看了不同的教學後,覺得這個教的最詳細的影片。

【阿美海產店】

  • 地址: 806高雄市前鎮區復興三路156號
  • 電話:07 713 7337
  • 營業時間:16:00~02: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