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真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

餐廳網路行銷4招

但每間餐廳還是得做哦,我講的是比較廣義的行銷;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點看到一本書,大概是說行銷要佔營利的30%。而個人認為廣義的行銷方式不只是買廣告,降價買客戶的心,提高薪水買店員的心,都是一種方式。

我吃過不錯的店家,但有些莫名奇妙的收了,不知道後面原因為何,我都歸究於不懂得做行銷。對於沒有行銷概念的店家,叫我去幫忙介紹,我都有待評估,因為那浪費是我的青春呀(雖然青春不再)!

對於沒有行銷觀念的店家,有時候抱持著,「我的東西就是好吃,客人自然會來的觀念。」殊不知,那是沒有競爭狀況下的錯覺,沒有危機意識的話,可是很危險的。

目前行銷方式百百款,買夾報、買宣傳車、買報紙廣告、電視廣告,但個人觀察目前比較有效果而且便宜的,就屬部落格行銷跟掘起的Facebook行銷。

餐廳行銷攻略有那4招?

  1. 【加強餐廳特色跟體質】自然就會有媒體來介紹了,這是一條比較久的路,可能要花費個5年、10年來的。 (適用於想長久經營的年輕人)
  2. 【凡事自己來】店家如果自己有空的話,可以直接付費或邀請部落客來介紹,或是直接買Facebook的廣告,雖然比較省錢,但老闆可得花不少時間去摸索跟上課。 (適用於想長久經營的年輕人)
  3. 【專業的行銷公司】例如找高雄美食地圖、愛評網、開飯喇,請他們規劃,他們除了會幫你在他們的FB及自己的網站打廣告外,還會找一些知名的部落客來幫忙介紹,能快速的曝光,這是我認為目前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4. 【團購網】目前有Gomaji、Groupon等,也是很快速的曝光方式,只要老闆跟廠商算好抽成,不要虧錢就好。


對於讀者方面?

雖然現在政府有法令規範,部落客在寫產品報導時,若有接受廠商贊助,或收取撰稿費用,都需要告知社會大眾。法令立意是好的,避免大品牌用網路媒體來打壓對手,例如前陣子的三星寫手門事件,就是被公平會認為三星是採用了所謂「積極欺瞞或消極隱匿重要訊息的行銷手法」而開罰。

再回歸到餐廳的部份,可能目前付費寫文的規模還不算大,還沒有聽過有部落客被開罰的事件。但我相信部落客都很很愛惜羽毛的,不會為了一點小錢就胡亂寫。

再說到部落格行銷的效果,就如同我開頭寫的「行銷真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

有時候日流量上千、上萬的效果可能不及上百的效果強,因為有可能上百流量的讀者購買力道比較強,有時候就算現在沒有立即的效果, 但多了一次曝光的機會,就會多一些購買的機會。

 

  • 部落格行銷教學網址:天下為暢 http://wendellyu.com/list/5
  • 愛評網:http://www.ipeen.com.tw/
  • 開飯喇:http://tw.openrice.com/northern/restaurant/index.htm
  • 高雄美食地圖:http://www.kh.inmap.tw/
  • 三星寫手門:請自行上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美食 網路行銷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