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新化大冒險」帶你來認識一下新化,位於台南的新化,因為自古以來就是交通要道,所以在這裡街區散步,可以體驗到自明清跟日據時代的生活氛圍,可以找導覽帶路,也可以下載經濟部的「真新化大冒險」APP來自助導覽,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冒險旅行。

這次的行程如下,(新化武德殿集合 → 蘇家古厝 → 新化老街 → 飯桌仔午餐) → (洗石子泥作 → 找春文創食堂 → 正豐麻油廠 → 歡喜本草舖) → (楊逵文學館 → 歐威電影館 → 1934街役場古蹟餐坊晚餐),內容豐富,我就分成三篇來寫吧!

IMG_9523.jpg
▲首先來到大目降文化園區的武德殿集合準備出發

未命名-1
▲自助旅行的朋友,可以來到「真心化大冒險」官網逛逛,也可以下載APP來玩玩。android版下載 ios版下載

175A5683.jpg
▲往前走不到三分鐘,彎進巷子裡去,來去蘇家古厝。

175A5684.jpg  
▲今天由新化土生土長的退役校長來進行導覽,從新化的日式老街轉進來就是明清的閩式建築,不到100公尺就有不同時代的歷史建築可以看到,還滿奇妙的。

 IMG_9488
▲在看到蘇家古厝前,先來到「蘇有志故居」,目前蘇有志故居已不是蘇有志後人所居住了,也沒有進行大規模的復原,整個就很像我在新市的阿嬤老家,屋頂還改用鐵皮來遮雨。

IMG_9487
▲政府還特地做了這資料可以參考,蘇有志是西來庵執事,與余清芳同為1915年噍吧哖抗日事件之核心人物,後遭日人判處死刑,1915年9月23日被執絞刑於臺南監獄,享年55歲。蘇有志故居為現今新化區武安里中正路341巷19號,此宅百年以來未經太大整建。

「王爺公無保庇,害死蘇有志」是流傳在新化地區的俗諺;蘇有志係1867年生於臺南廳大目降街,因天生具有生意頭腦,承接父親蘇振芳的糖廍及漁塭,經營有佳,日本政府也慕名而來,一度聘任蘇有志為臺南廳參事。

台南市政府網路資料寫說1913年因投資股票失利破產,但今天的導覽人員說的更直接,就是被日本人做股票詐騙破產,是否因此埋下後來反抗日人的主因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IMG_9489.jpg
▲接著來到有整修的蘇家古厝,這裡保留了很多閩式的建築元式。

175A5692.jpg
▲例如地上的紅磚,不是跟房子做垂直的排列,而是45度角的交錯排列。

175A5693.jpg
▲其實這是有涵意的,因為這樣子排列的線條很像中文的「人」字,也就是代表「人丁興旺」的意思囉。

175A5694.jpg
▲而門庭上的這個花崗石是當初從中國運過來的,這重量很重,是因為當時船隻來台,需要重物壓艙,所以就會準備這個路頭來壓,但到台灣後,其實就沒有用途了,就便宜出售,剛好可以拿來做建材。

175A5695.jpg

175A5696.jpg
▲閩南傳統建築依照山牆頂端的形狀,將山牆分為五行。「 金」的山牆則有一個大弧,「木」的山牆特徵是弧線窄而高,「水」的山牆頂端則由三到五個弧線組成,「火」的山牆形狀則帶有銳角,「土」的山牆則有平整的頂端。 最多人用的是「金」,這個是「火」的山牆。

IMG_9493.jpg
▲這是蘇家古厝主人的收藏。

175A5698.jpg
▲來到蘇家古厝裡面,主人也是藝文人士,這是他的筆墨。

175A5699.jpg

IMG_9494.jpg
▲以前閩南建築的臥室風格。

IMG_9495.jpg

175A5702.jpg
▲古人梁柱下的防水設計。

175A5703.jpg
▲梁柱上的木頭雕花,這是有錢人家才會做的裝飾呀。

175A5704.jpg

175A5709.jpg
▲都是明清時期的雕刻,現在還保留下來呢!

175A5710.jpg
▲不同的石雕。

175A5711.jpg

175A5714.jpg
▲接著來到新化市場,新化以前的市場很大,是台南山區跟市區運送物資的中轉站,當時還比現在繁榮呢!

175A5717.jpg
▲新化的「漢學仔巷」,以前其實是叫「蚵仔巷」,是賣海產的地方,後來要好聽,因為「蚵仔」跟「學仔」台語發音近,才改為學仔巷。

IMG_9507.jpg
▲從巷子出來到老街,看到這面日據時代的仿歐巴洛克牆面,經過百年還是屹立不搖,真是讓人讚嘆的技術。

175A5726.jpg
▲接著來到新化老街的「泰香餅舖」。

175A5718.jpg
▲古早味的「白糖椪餅」,一個15元,是店內的熱銷商品。

175A5723.jpg
▲另有這個更有特色的是「水果餅」。使用糯米外皮、內包甘藷、桔子汁跟麥芽糖製成。另外還有月子餅是用黑糖、麥芽糖為主,是當地坐月子在吃的小點心。

175A5724.jpg
▲報紙報導。

175A5729.jpg
▲接下來到晉發米豰商行。

175A5728.jpg
▲這是當初的戰爭痕跡。

IMG_9511.jpg
▲晉發米行保留了日據時代的碾米機,而且重新修復還能運作。

IMG_9515.jpg
▲老闆現場就為我們操作示範一次。

175A5745.jpg
▲這都需要手動操作,看到日據時代的機器還能運作,真是厲害了,應該有百年的歷史了吧。

175A5742.jpg

175A5735.jpg
▲從脫殼到精米的過程,在這裡都能一次做到,只是老闆說雖然還能操作,但還是做不到現代化的精米機器的程度,做出來的米是不能賣的。但我覺得其實還好耶,現代人不是也返樸歸真在糙米,更有營養。

IMG_9520.jpg
▲碾米廠前面就有在賣米,還有米的相關製品,跟一些台灣在地好食材做的東西,像今天我們就買了葵花子回家吃。

IMG_9517.jpg
▲有薏仁粉、杏仁粉跟傳統的麵茶粉。

175A5730.jpg
▲當然有賣米囉,各品種的米。

175A5731.jpg
▲本日米價。

IMG_9536.jpg
▲逛完後,準備吃午餐囉,午餐是傳統的「飯桌仔」午餐。一開始我還搞不太懂「飯桌仔」的意思,看起來有點像辦桌,我是後來上網查才瞭解意思,簡單來說就是現在常見的「自助餐」或「清粥小菜」的古代版本,現在台南市區還有些店家保留飯桌仔的型式,可自行上網搜尋,例如這篇,我覺得今天的風格比較像辦桌的型式,可惜了,然後餐點很多是台南小吃哦。

175A5757.jpg
▲台南風格的米糕,花生燉的夠軟爛好吃,加上魚鬆,不會太濕的糯米,還有黃黃漬蘿蔔。

175A5758.jpg
▲地瓜飯,地瓜也是新化特產,新化五寶有蕃薯、鳳梨、麻竹筍、胡麻跟橄欖。

175A5759.jpg
▲滷肉。

175A5760.jpg

175A5761.jpg

175A5762.jpg
▲新化煎肉粿。

175A5765.jpg
▲魚丸湯,要加上油條是特色。

175A5767.jpg
▲飯後甜點,有仙草、杏仁凍、粉圓、粉條,杏仁味很重的傳統甜湯。

 

❤ 如果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加入高雄旅遊王生活圈 高雄旅遊王生活圈
❤ 最新文章 http://khguide.com
❤ 最新速報 https://www.instagram.com/__kheat__/

吃心絕對instagra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化美食 新化旅遊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