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 營業時間:08:00~21:00 /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 電話:08-986-2326 / 官方網站

「便當是外來語,飯包才是正港本土話」

現在全台各地都能吃到的悟饕,發源地就在台東池上,有七十多年歷史的老店,還特地建了故事館讓大家瞭解飯包的歷史。正宗池上飯包。目前的菜色經過幾代的演變而來,有豆干、滷蛋、香腸、嫩薑、陰瓜、燒肉、卜肉跟後腿肉~

木製餐盒是池上飯包的特色,除了保溫效果好,也能吸收多餘的水氣,就算久放也不會回潮,讓米粒吃起來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食材味道不會混雜在一起,真是一舉兩得。

悟饗池上飯包

悟饗池上飯包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就在池上火車站走路過來5分鐘的地方。

悟饗池上飯包
▲外面兩輪窄軌火車,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文物,是台鐵於民國50年引進的,LDR2300系列火車,是由日本東急車廠製作,間距762mm的窄軌火車。

悟饗池上飯包
▲火車上也改裝成可以用餐的的餐桌模樣,依稀也保留著當時火車的面貌,好復古呀。

悟饗池上飯包
▲進到館內,可以看到長長排隊購買飯包的人龍。同時這裡也展售著池上種植出來的好米。

悟饗池上飯包
▲也有展示著台灣農村時期早期的雜貨店面貌,台語稱之為「柑仔店」,會販售一些童玩跟零嘴,不光可以看,還可以買來回味一下哦!

175A5056.jpg
▲館內各區也復刻著70年前的生活樣貌,那時候池上早期有三間電影院,是池上農民閒暇之餘的小娛樂,但隨著電視普及後,這幾間電影院才紛紛收業。

175A5057.jpg
▲這一間的用餐區是規劃成「茶室文化」,不是所謂摸摸茶哦,是純喝茶的地方,也是農忙後的一個休閒場所啦,70年代的池上,大約就有20餘間的茶室,又以春秋茶室與黑貓茶室最具代表性,那時候還拍成電影「春秋茶室」,由張艾嘉跟梁家輝所主演,想看的朋友可以上YOUTUBE找資源。

悟饗池上飯包

175A5060_2.jpg
▲在這裡也看到池上飯包第一代跟第二代的留念相片。

175A5064.jpg
▲在走到二樓的轉角處,可以看到這句訓「飯包是做給出外人吃的,一定要用心做」。

175A5069.jpg
▲二樓這一區做裝潢成國小教室的模樣,還記得小時候一起在教室吃便當的回憶嗎?

悟饗池上飯包

175A5095.jpg
▲二樓這一區用圖表的方式介紹池上飯包的歷史。

175A5096.jpg

175A5075-拷貝.jpg
▲左上:從1934年(昭和14年)開始在月台叫賣蕃薯餅開始,右上&左下:是1948年開始賣御飯糰時用的月桃葉月桂竹葉做成的三角飯糰,當初一個只要1.5元。右下:後來就演化成木盒飯包,到現在第四代的池上飯包。

悟饗池上飯包悟饗池上飯包
▲▼二樓展室館還有介紹台灣的各品種的稻米,還有農村時代的生活場景。

175A5074.jpg

175A5119.jpg
▲逛了好久,終於準備開飯囉,這就是目前最經典款的池上飯包。木盒的特色是保溫效果好、吸水透氣的功能讓裡面的飯菜不爛,吃起來更清爽。

175A5131.jpg
▲拿來門口拍個照。

悟饗池上飯包悟饗池上飯包
▲這就是目前第四代的池上飯包。裡面有豆干、滷蛋、香腸、米醬瓜、燒肉、卜肉、豬肉片、薑片。其中米醬瓜更是我的最愛,使用良質米天然發酵6個月,不含防腐劑,香脆爽口,美妙好滋味!

175A5127.jpg
▲內行人的吃法,是用邊邊的木條挖飯來吃,才能吃的乾淨,池上飽包的米用的是高雄139號的蓬萊米,特色是久放不乾,因為飯包有時候買了不會馬上吃,所以這個特色是很重要的。

175A5123.jpg
▲豆干以純黃豆製成,有彈性,口感很Q,小火慢熬入味。

175A5124.jpg
▲卜肉是用每日現宰溫體豬肉,倒入特製醃料再按摩入味,再裏上阿嬤傳之沾粉,高溫油炸,外表酥不油膩,口感十足!

悟饗池上飯包悟饗池上飯包
▲豬肉片的火候掌握得宜,口感軟嫩不柴,淡淡的醬香搭配美味的米飯,風味迷人。

悟饗池上飯包
▲木盒的包裝紙都有食材詳細的介紹。

悟饗池上飯包悟饗池上飯包
▲放山雞

悟饗池上飯包

悟饗池上飯包
▲一轉眼,店內已是滿滿的人潮囉!

悟饗池上飯包

悟饗池上飯包

悟饗池上飯包
▲吃飽飽後,繼續參觀東海岸的風景。

 來到池上飯包博物館,吃了飯包是重點外,館內看的、玩的也很豐富多元,是可以逛一段時間的旅遊景點哦!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

  • 營業時間:08:00~21:00
  •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 電話:08-986-2326
  • 官方網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美食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