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美濃玩,除了可以拔呀拔呀拔白玉蘿蔔外,其實來看看蝴蝶或是尋幽訪勝也是很棒哦。

第一天:黃蝶翠谷 → 廣林社區 → 廣興國小旁無名麵攤(午餐) → 藍染DIY → 石母宮 → 一本書道院(晚餐) → 雲山居(住宿)

第二天:雲山居(早餐) → 美濃舊橋 → 美濃文創中心 → 錦興藍衫店 → 魔法阿嫲 → 啖糕堂(午餐) → 藍衫護欄 → 敬字亭 → 勝德爺 → 宋家古厝 → 廟口粄條(晚餐) → 美濃夜市 → 人字山莊(住宿)

第三天:人字山莊 → 參觀採野蓮 → 輔天五豰宮 → 土地公廟踩點 → 軒味屋 → 豆皮工廠 → 野上野下 → 美都牛雜湯 → 可愛的家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晚上才來到入住的雲山居,剛好住美濃的朋友來找我,看看房間,參觀一下。然後雲山居有個泡茶室,就在這裡泡泡茶,聊聊天,一個很棒的空間唷!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晚上就沒有拍照了,隔天早上起來快點來拍拍。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有養日本公雞耶!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另外池子有養鴨,四周圍還有養狗,這裡的樹都滿高大的,當初用導航找不到路,問鄰居就指著說,就那處有很多樹的地方就是雲山居了,用導航不好找,用 Google map 地址會比較準確。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清晨在大樹的沐浴下,呼吸著新鮮空間。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早上來到民宿主屋用早餐,這裡有個桌球桌,牆上也掛了不少的畫作。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早餐是主人去外面買來的,害我以為會自己做咧,哈。早知道就在外面吃就好了~

高雄旅遊 - 美濃雲山居民宿
▲吃完早餐後,再整理一下行李就九點了,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囉,雲山居主人也推薦說有間魔法阿嫲的冰很好吃,也臨時的加入我的行程了。

 雲山居

  • 高雄市美濃區龍山街56-1號
  • 房價1600~4200

IMG_2487.jpg
▲來到永安老街,這裡是永安路跟中正路交叉口,是2015年整修好的美濃文創中心。

IMG_2488-拷貝.jpg
▲這裡是以前是日據時代的美濃警察分駐所。

『園區中高聳的老茄苳枝葉婆娑、綠樹成蔭,建築物分成三大主題,是結合歷史老建築、再造文化新基地的創意之作。

1902年興建的「美濃警察分駐所」是和洋融和的巴洛克歷史建物,經過多年修復整理,現在成為多功能的旅遊服務中心,遊客可以親近自在地欣賞建築物散發的古樸之美並體驗客家文化;小巧玲瓏的「日式宿舍」成為幼兒館;新建的教育藝文館則有大量藏書提供閱聽,更特別開闢專區收藏六堆客家主題書籍供民眾閱讀研究。』(資料來源:高雄旅遊網)

美濃文創中心

  • 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212號
  • 週二~週日(9:00-17:00)
  • 週一公休

高雄旅遊 - 美濃舊橋
▲接下來從美濃文創中心出來,正對面就是美濃舊橋。

高雄旅遊 - 美濃舊橋
▲目前正在整修中,但今天來還是可以經過,那就多走一下,紀念一下囉。

高雄旅遊 - 美濃舊橋
▲橋的兩端都有猴子。


▲走過橋的這一端就是早市,可以買到農產品、生活用品等等~

『清代以來,美濃庄南向對外的通道,由於受到美濃溪的阻隔,住民必須於南渡口藉由擺渡才能與柚仔林、中壇等聚落聯繫,甚為不便。日本統治台灣後,庄役所、警察官吏派出所、公學校等重要官署和文教單位相繼於永安老街的中心位置設立,不過,這些新設機構明顯偏離南渡口,因此,與南方諸庄的聯繫依然不便。昭和5年(1930)高雄州政府為了改善上述情形,乃於美濃警察官吏派出所的正對面新建鋼筋混凝土造橋樑,同年10月26日完工通行,即為美濃舊橋。舊橋大大改善美濃連通南方諸庄的交通動態,並具體反映聚落空間的成長歷程,而且橋齡雖已八十餘年,至今仍十分堅固。』(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有時候會看到這種「庄頭巴士」的公車,有固定路線跟時候在跑美濃景點。(庄頭巴士詳細資訊)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到美濃文創中心借完廁所後,就要前進下一個景點,先來到旁邊的就是美濃國小。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美濃國小的對面就是錦興藍衫店。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錦興藍衫店就在永安老街上,見證美濃的歷史。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店內很多客家花布做成的周邊商品。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還有很多老照片、藍衫等等。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也保留了很老裁縫工具。例如這個熨斗。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這個尺都是古董。

美濃旅遊 - 錦興藍杉店
▲告別錦興藍衫店囉~

錦興藍衫店

  • 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177號
  • 週一~週日(7:00-19:00)

美濃魔法阿嫲
▲接下來到魔法阿嫲的新家。

美濃魔法阿嫲
▲旗山有總店,美濃這裡是分店。

美濃魔法阿嫲
▲來這裡必點的招牌冰!有兩球香蕉清冰為底,加上一球彩色的冰淇淋球,配上當天現煮的綠豆、紅豆、粉粿等配料,還滿好吃的哦,果然是招牌呀!

魔法阿嬤的新家

  • 高雄市美濃區中華路67號
  • 週一~週日(8:00-18:00)

美濃啖糕堂
▲接下來又回到錦興藍衫店旁的「啖糕堂」。

美濃啖糕堂
▲很有地方特色的啖糕堂,有賣水蓮的各項產品,是跟工研院合作開發的,還有各種美濃在地農產品,我想這裡也是遊客必來之地了,一次買齊很方便。

美濃啖糕堂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鼓勵各領域優秀文創人才回流美濃,提升客庄觀光產值,特辦理「高雄市客家文創人才留美培力實施計畫」,甄選文創人才為期一年駐地營運,經過專業及嚴謹的評審機制,由李英傑先生經營的「美濃啖糕堂」脫穎而出獲選

美濃啖糕堂

美濃啖糕堂
▲今天買了一條大吐司,湯種美濃147號米吐司(200元)

美濃啖糕堂
▲可以薄切也可以厚切,今天請店家幫忙做厚切的,吐司裡面有核桃顆粒,香鬆軟綿,咀嚼後有米的香氣, 很少吃到這樣子的產品。

【美濃啖糕堂】


▲吃完後可以騎單車逛逛,美濃規畫七色單車道,今天來靛線的宗教之旅,有一段路的水圳旁的護欄有設計過,一般是黃黑的護欄,這裡設計成藍白的顏色,還有紙傘的印花,非常有美濃的氣息唷。

IMG_2588.jpg

美濃有多家單車出租店,例如美濃湖旅遊服務中心、牛皮寮出租中心、阿麟的店、全家出租、百悅自行車出租等。其中美濃湖旅遊服務中心,主要服務為旅遊諮詢、食宿安排、國民旅遊,及專人導覽解說,並備有最佳單車路線示意圖,讓遊客能依照圖示,自行單騎遊美濃,享受美麗田園風光。

※路線圖參考:https://www.google.com/maps/d/viewer?mid=1N73w35yEuPeH1dJC4XF_7ltw-tc&hl=en_US&ll=22.90431959893705%2C120.55438492333985&z=14

IMG_2592.jpg

IMG_2595.jpg
▲騎完單車後來逛一下古蹟,先來看的美濃的敬字亭。

IMG_2599.jpg
▲這裡都有詳細的中英文介紹。

IMG_2597.jpg
▲敬字亭拜的是魁斗星君、孔子、造字的倉頡、文昌帝君、朱衣星君。

朱衣君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可以進WIKI百科看一下唷。

IMG_2604.jpg

IMG_2605.jpg

IMG_2607.jpg

IMG_2614.jpg
▲接下來到美濃德勝爺廟。

IMG_2616.jpg
▲廟旁有寫著德聖爺廟故事。

『德勝公壇的建立與清朝乾隆年間,與台灣發生的反清復明戰爭有關,這場戰爭也就是林爽文與莊大田的革命站,瀰濃庄為屬於「右堆」,與旗尾溪、莊大田的部隊相隔對峙,於乾隆五十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莊大田的部隊大力反撲,而在瀰濃庄面臨毀敗危機之時,傳說有位貌似關公的「德勝公」相助解圍,讓瀰濃庄得以生存下去,庄民為了感謝德聖公於「六堆」戰役中的協助,故於此地建立「德勝公壇」,並在每年的農曆十二月祭祀酒禮。』(資料來源:客委會)

但根據在地耆老口耳相傳,又有另一個故事,就是說古早時代,閩南人跟美濃客家人常常互看不順眼械鬥(說到械鬥就讓我想起這個故事),但人數少的客家人常常處於略勢。但有天,一場大械鬥就在目前廟口準備開始(當初還沒有蓋廟),這時候佔於上風處的閩南人,從口袋拿出石灰粉耍賤招,要用石灰攻擊下風處的客家人,這時候突然吹起一陣怪風,說時遲那時快,石灰粉就倒吹回閩南人的陣營,真是所謂的「灰」頭土臉呀,目睭攏霧剎剎,是要怎麼打架呢!所以就大敗於此地,在地客家人就為了紀念,就蓋起廟來了,大概是這樣子的故事吧。

IMG_2609.jpg

IMG_2611.jpg
▲在廟口有兩座金爐金亭是專門燒金紙用的。

IMG_2610.jpg
▲另一邊是字亭,專門燒文字和書用的。

IMG_2615.jpg
▲話說,美濃的土地公廟都會蓋成墓塚式,大家看到可不要怕,那可不是墓仔埔,那是土地公廟唷。

IMG_2617.jpg
▲接下來,來到德聖爺廟旁的宋家古厝。

IMG_2632.jpg
▲因為年久失修,連門牌都用紅漆直接寫了。

【宋家古厝】

  • 地址: 高雄市美濃里博愛街2號

IMG_2618-拷貝
▲聽說宋家古厝是美濃最早興建書院的,厲害了!

IMG_2622-拷貝
▲可以進來感受一下以前學堂的風華。

白馬名家、學堂由來:
宋家有一戶人家,男主人某天夜晚發現有匹白馬在偷吃家裡種的菜,他來不及捕捉,白馬就跑走了,他跟妻子決定隔天要守夜抓白馬,果然白馬又出現了,在夫妻二人要捕捉時,白馬居然騰空飛起,妻子情急之下脫下身上穿的藍衫,往白馬身上丟去,想罩住白馬,沒想,白馬依然騰空飛去,宋家夫婦只好到處追尋白馬蹤跡,最後他們在一塊地裡發現妻子的藍衫,但藍衫有一半埋在土裡,於是他們拿起鏟子往下挖,挖到了一個大寶箱,宋家人感念白馬帶給他們的福氣,拿出一部分錢蓋了兩座茶水站與美濃第一家學堂。

IMG_2626
▲學堂內祭拜孔子與關公:在宋家學堂內有個有趣的現象,主位祭祀孔子,但孔子背後卻是關公,主人家想要後代子孫文武雙全,故特別這樣祭祀。

IMG_2634.jpg
▲剛才那是在博愛街2號,再過來博愛街8號有蓋比較漂亮的宋氏宗祠,宋家在美濃也算是大戶呀,看蓋的那麼漂亮。

IMG_2637.jpg
▲遠遠的拍一張,二樓的「貢元」匾額,聽說是清代同治皇帝11年所賜。在這古色古香建築物上,處處都有對聯顯示文學修養。賦梅第匾額代表著是宋家的堂號,而在宋家祭祖的節日,常常人數多達三、四百人,還得輪流祭拜,聽說也是美濃的盛況之一。

宋家堂號由來:相傳當時在大陸宋家有一人屢試不第,有一天做夢,夢到了家裡在夏天時居然開了一朵梅花,早上醒來他告訴鄰人,果真大家在宋家找到一朵梅花,當時也正值盛夏,大家都認為是一種吉兆,鼓勵他繼續努力讀書,果然一舉中第,故宋家堂號名為「賦梅第」。

【宋氏宗祠】

  • 營業時間:全天候
  •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博愛街8號
  • 門票:免費參觀

美濃民宿人字山莊
▲參觀完宋氏祠後,我們就先放行李休息一下,等著吃晚餐囉,今天誰來晚餐呢?就是昨天有提到來泡茶的朋友,星期五的晚上,下班後帶著妻小一同來吃飯。

美濃廟口粄條
▲今晚吃的是廟口粄條,就在崇雲宮的廟口。

【廟口粄條】

  • 地址: 843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793號
  • 電話: 07 682 1788
  • 營業時間:10:00~20:00

美濃廟口粄條
▲美濃粄條店很多,不知道吃什麼就先來套博士宴吧,基本的博士宴菜色是四菜一湯。吃粄條者思緒會變得條理分明、吃豬腳會腳踏實地、吃野蓮會喜事連連、吃冬瓜封會封官進爵、吃高麗菜干會甘之如飴

美濃廟口粄條
▲客家菜基本上味道都比較重,因為以前工作勞動比較大,但又沒有寶X力水得,所以要用重鹽來補充流失的汗水。再者,為了避免食物壞掉浪費,以前沒有冰箱,就只好做成乾醃漬品。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都有看「客客客棧」。

美濃廟口粄條
▲個人最喜歡高麗菜干排骨湯,就中間那一道湯。

美濃廟口粄條
▲酸甜開胃的好湯頭。

美濃星期五夜市
▲吃完晚餐後,我們來到星期五的美濃夜市,體驗一下美濃人夜生活。

美濃星期五夜市
▲我覺得美濃夜市的攤位也滿多的耶!

美濃星期五夜市
▲朋友說有間外國人賣披薩,但有時候看的到、有時候看不到,今天運氣好就遇到了,還很熱情的讓我們拍照,披薩六分之一片40元至50元不等。還滿好吃的,純手工披薩,自製餅皮是特色。他們是義大利人哦,現做現烤,熱呼呼的好好吃呀。這間Pizza工作室在旗山,假日在旗山老街,星期五就會來美濃夜市擺,但有時候可能有事也不會來,所以要吃的話,可能用電話問看看囉~

【Pizza Gio' 義式手工披薩】

  • 電話:0950-351315
  • 店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南街2巷15弄2之1號

美濃星期五夜市
▲另外買了個紅心芭樂當飯後水果,特製的梅粉,最後再加上一些新鮮檸檬提味,好好吃!吃心年紀大了,還是比較喜歡吃單純的東西呀~

arrow
arrow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