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美濃玩,除了可以拔呀拔呀拔白玉蘿蔔外,其實來看看蝴蝶或是尋幽訪勝也是不錯哦,三天兩夜之旅開始啦。早上一到美濃,就先把行李放到預定的民宿雲山居,再繼續進行接下來的行程囉~

第一天:黃蝶翠谷 → 廣林社區 → 廣興國小旁無名麵攤(午餐) → 藍染DIY → 石母宮 → 一本書道院(晚餐) → 雲山居(住宿)

第二天:雲山居(早餐) → 美濃舊橋 → 美濃文創中心 → 錦興藍衫店 → 魔法阿嫲 → 啖糕堂(午餐) → 藍衫護欄 → 敬字亭 → 勝德爺 → 宋家古厝 → 廟口粄條(晚餐) → 美濃夜市 → 人字山莊(住宿)

第三天:人字山莊 → 參觀採野蓮 → 輔天五豰宮 → 土地公廟踩點 → 軒味屋(午餐) → 豆皮工廠 → 野上野下 → 美都牛雜湯(晚餐) → 可愛的家

2016年首頁新版型 
♠ 配合美濃區公所的旅遊觀光行銷活動 ♠ 美濃區公所官網 美濃區公所粉絲專頁

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樹木園
▲第一天衝到美濃後,就先來黃蝶翠谷,之前有來過,聽附近居民說,以前從溪邊望過去,會看整片的黃蝶,但現在好像只剩戲水功能,之前假日來好多人來玩水,但這裡有立禁止標示,還是不要玩比較安全。

之所以會有很多蝴蝶,特別是「銀紋黃蝶」,是因為以前這裡有一整片的鐵刀木林,但之前比較沒有環保的概念,很多被砍划破壞了,所以現在比較看不到了。近期有復育的聲音,如此一來,以後看蝴蝶的機會就增加囉!現在要看的話,要走很進去裡面。

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樹木園
▲其實黃蝶翠谷旁有一個「雙溪熱帶樹木園」

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樹木園
▲有告示牌,今天我就走到山頂又走下來,坡度不大,還好滿好走的。

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樹木園
▲因為是熱帶樹木園,所以這裡有很多種不同的樹種,不知道是刻意種的,還是原本就有而留下來的。所以路上都會有這種教學的告示牌,一問一答,真是個休憩兼增長知識的好地方呀!

(ps:後來查資料是日治時代引進南洋樹種來試種。難怪同個區域怎麼會有那麼多不同的樹種,呵,一次看光光)

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樹木園
▲路上樹木還滿茂密的,走起來很涼爽,只有少部份的陽光會間樹葉間隙照射下來。爬上山後,登高望遠一番,就下山了,流好多汗,真暢快~

廣林社區騎單車
▲接下來到廣林社區,以前叫做九芎林,是美濃最接近黃蝶翠谷的社區了。

廣林社區騎單車
▲兩旁都是農地,現在種的好像是小蕃茄。

廣林社區
▲這裡感覺滿適合騎單車的,但今天沒有單車,拍幾張照片就準備來吃午餐囉,肚子餓餓。

廣林社區騎單車

廣林社區騎單車

廣林社區騎單車
▲接下來到廣興國小旁的無名麵店吃粄條。

廣林社區騎單車
▲美濃處處有粄條店,粄條店內百分之99會賣客家豬腳,這兩樣都是必吃的。

廣林社區騎單車
▲簡簡單單的麵店,濃厚的人情味。

廣興國小旁無名麵攤
▲點好餐後,先就座,美濃的麵店桌上都會有這兩瓶,提味的烏醋跟辣椒醬。

廣林社區騎單車
▲粄條上桌囉,香噴噴的油蔥酥,加到白白淨淨的粄條上,好像塗了胭脂般的更為動人。

廣林社區騎單車
▲吃麵當然要配點滷味囉,豆干、海帶、豬耳朵,還有豬腳。豬腳都切成小小一塊,很方便吃,入口就骨肉分離,滷的夠香、夠軟爛,他們滷味的醬是酸酸的,不會太鹹,可能是美濃這裡的風格吧。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接下來到廣興國小三分鍾車程做藍染體驗。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就是這裡,不注意還會錯過,「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房」。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興隆里興隆一街113號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之前在嘉義有做過布巾,今天升級,我們做的是T恤,更進階了,目前體驗價,一件是600元哦,人少就在這裡住家進行,人多的話會拉到學校做教學。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有幾種植物可以做藍染,美濃這裡用的是木藍。

『木藍:又名小菁,豆科,多年生灌木,最高可達二米。多種於熱帶、亞熱帶地區,主要產地為印度次大陸,過於用於製取植物染料藍靛。』(wiki)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經過四次的染泡之後,大概就變這樣子囉,再拿回家曬乾,就變超炫、而且獨一無二的藍染T恤。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帥吧!老師說,這衣服穿一穿用清水洗就好,不會臭唷,厲害了,現在不是有什麼防臭的衣服,想不到以前的衣服就有這種功能了,我想是植物的酵素功能吧,我也還沒穿過試驗,有機會再分享試穿心得囉!

美濃藍染文創設計工坊

  • 高雄市美濃區興隆一街113號
  • 週一~週五(9:00-17:00) 接受10人以上團體預約
  • 週六、日:接受散客預約
  • 電話:0928 118 963

石母宮
▲接下來到美濃的石母宮,就在藍染附近而已。

石母客
▲來到石母宮,先吸引我的是照片右上的大樹,我馬上跑來拍照,還有猴子跑來跑去的,大樹下的溪水也可以玩水,但現在冬天冷冷的,夏天來應該不會,在網路有看到家庭來這裡玩水,是個很隱密的景點!

石母宮

  • 高雄市美濃區興隆二街140號
  • 免費參觀

石母宮
▲今天來參觀的時候,遇到廟內的理事長,就順便帶我們導覽一番囉,二樓是供奉鄭成功的母親,抬頭有個「妙養嬰兒」的扁額,原來是在美濃在地的習俗,如果有囝仔生病難養,就會抱來這裡保祐,或過繼給石母當義子,據稱極為靈驗。

『二樓供奉底書有「國太一品夫人」的田川氏神像,有「石德宏敷,育兒慈航普濟世;母恩廣布,扶危救眾掃災殃。」與「聖石顯靈光,地資京寮施博愛,慈雲護赤子;母德推仁澤,法雨宏開拯危難,黎庶沾崇恩。」的對聯;一樓則有鄭成功像,其門楹對聯書曰:「成全道德千秋仰;功烈威靈萬古尊。」[2]

每逢元宵節,美濃竹頭背(今廣興里、廣德里)地方的四大廟:石母宮、三山國王廟、慈聖宮、及善化堂會各出一頂神轎繞境,民眾便在家門口擺桌迎神』(資料來源:wiki)

石母宮
▲二樓除了左右各有一塊石頭,分別代表供奉的豬跟羊,中間就是主石,理事長還帶我們看那石頭的變化,說有眼睛什麼的,物隨心生,你想什麼,看到的就是什麼囉!還有放置一些老照片,講述著石母宮的建造過程歷史。

石母宮
▲後來理事長還很熱心的帶我們往上走,雖然有點晚了,但盛情難卻,只好往上走了。他指出前方的洞穴,是「燕巢三洽共成堂的肉身菩薩普照法師在修成全身金剛舍利前,亦曾在該處閉關10年後才下山渡眾。」

對佛教比較沒有悟性的我,聽到那麼多專有名詞「金身」、「肉身」、「舍利」之類的,讓我有點昏昏欲睡,思緒已經飆到菩薩身邊說「祢好」了。總之,我的理解就是「有人在這洞穴生活了十幾年,只喝溪水跟吃樹葉過生活。」而且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聽聽就算了。

石母宮
▲接下來繼續往上走,但因為實在有段距離,所以我們就開車上來,路滿小條的,但上來之後,有是另一番風景了,有一個很開闊的平台。

石母宮
▲這裡就是土地公廟,據說也是很靈驗,所以信徒才集資蓋了這間廟。

石母宮
▲把距離拉遠,土地公廟前還有幾層平緩的階梯,走上去還頗能登高望遠的視野,左青龍、右白虎,所以左邊那個地方是最好的位置。

石母宮
▲「就是這裡,來來來,我讓給你坐,有沒有感覺到心靈特別的平靜」理事長如此說著。

石母宮
▲所以我就坐在「左青龍」的位置、理事長就坐在「右白虎」位置,閉起眼睛,享受大自然的氣息,蟲鳴鳥叫的呼喚,覺得我們像是廟裡的石獅,左右各坐一隻這樣,哈。跟理事長說掰掰後,我們就準備去吃晚餐囉~~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今天晚餐來美濃的一本書道院。這裡餐點要先預約,臨時來可能沒辦法吃哦~~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環境清幽,這裡還有提供住宿的哦,聽老闆說都是16坪以上的房間,16坪,可以在裡面辦運動會了吧,呃,沒啦,可以在裡面洗滌身心,好開心呀,有機會要來住看看。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主館內是供奉三清道祖:『原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道教相傳三清道祖為天地創始、亙古以來最恆久的神尊,接近其他宗教的造物主之意。』我覺得最酷的還有設計Logo耶,以一條曲線連線三個圓點,我想跟三有所關連吧,不錯不錯。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館內很多奇珍古玩,中藥櫃、飯擔子之類的,都是老闆到處搜集而來的。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出餐前,主人正好在泡茶,我們就跟來參觀的遊客、住客一起喝茶聊天,再喝喝茶,逛逛道院裡面的精緻佈置。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菜單有五、六種可以選擇,今天來吃「素麻油猴頭菇麵」、簡餐「客家鹹豬肉」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這是合菜的菜單。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都滿好吃的,麵是粗的,還帶點捲度,可以接承湯汁。

高雄旅遊 - 美濃旅遊 - 一本書道院
▲鹹豬肉可以沾有蒜頭的醋汁,但我覺得直接挾蒜頭起來,跟豬肉一口下去,嗆香過癮,讓豬肉美味加倍。

一本道書院

  • 高雄市美濃區龍蘭街17號
  • 週一~週日(10:00-20:00)

吃完美味的晚餐後,已經不早了,就準備入住今晚的民宿囉~~

❤ 如果喜歡我們的分享,歡迎加入高雄旅遊王生活圈 高雄旅遊王生活圈
❤ 最新文章 http://khguide.com
❤ 最新速報 https://www.instagram.com/__kheat__/

吃心絕對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