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主要是介紹排灣族五年祭,共分為四段,透過這些資料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而且今年各項活動也都陸續開跑囉,活動最高潮就是九月至十月這段時間囉,還有加碼國際馬拉松、攝影比賽……超豐富的啦!

  1. 五年祭源流
  2. 五年祭特色說明
  3. 五年祭禁忌
  4. 103年來義鄉五年祭系列活動

屏東旅遊-來義鄉排灣族五年祭介紹
刺到祭祀的福球象徵將會更有福氣與福報。

屏東旅遊-來義鄉排灣族五年祭介紹
參與刺球的勇士們是一種榮耀與責任。

屏東旅遊-來義鄉排灣族五年祭介紹
送完祖靈後進行圍舞分享

屏東旅遊-來義鄉排灣族五年祭介紹
宗長(頭目)正在祭祀祈福。

屏東旅遊-來義鄉排灣族五年祭介紹
祭師正在進行迎接祖靈(祖先)的儀式。

一、 五年祭源流

五年祭主要的儀式是迎靈,祈福,刺球,觀樂歌舞,送惡靈與第六年(次年)的送祖靈由等。整個部落的人都要奉行傳統的習俗參加活動,每一個家庭須盡心盡力地招待訪客,虔誠地祭祀神靈。否則,將會招到神靈的詛咒帶來惡運。

據說「五年祭」早先是三年一祭稱三年祭,先祖(世人)與創世神塔卡勞斯與其它所有的神(善惡都包含在內)每三年相會一次的約定。每次祭祀前十天由巫師占卜邀約祖神(靈)何日何時世人在神壇以燒小米梗起煙為號,引祖神降世與人相會。

後來有一屆正準備祭祀活動時,因頭目有兄弟二人爭執刺球竿而怒目相向,各取刺球竿所接的尖端互刺雙雙死亡的事,而將三年祭的祭儀停辦了五次。有一天有位里莫基 (是取神女為妻,因而陰、陽兩界均可走動)充當世人與神的交通,從神那裡來探詢世人為何已五次的三年祭未辦,也沒有音訊連繫?據聞係因頭目兩兄弟的事件,乃將原來在林佳路家的刺球場廢掉,另在別處設置刺球場,舉行祭祀活動,並將原來的「三年祭」改為每五年一次祭祀大典,也就是目前所稱的「五年祭」。

 

二、 五年祭特色說明

(一) 排灣族的五年祭祭祀的方式及禁忌略有異同,主要意義是祭祀祖靈,祈求族人平安與感謝神靈的重要儀式,其儀式隆重嚴肅,具有慎終追遠的意義。

(二) 祭典前準備儀式:

  1. 1、 paselem tua qinaljan (部落遮護祭):五年祭典日期接近時,祭祀團及頭目宰殺牲禮,並由祭司向祖靈及部落各神壇獻祭,增強神壇力量保護部落安全,保佑族人在五年祭祭典及準備中諸事順遂平安。獻祭後豬肉則分予族人,而各家即積極的整理家屋環境,釀酒、備妥食物及祭品等,以迎接五年祭典的來臨。
  2. kisan luqem (祈安祭):部落遮護祭後,頭目家(Giring tjljuvekan)及祭儀創始家(Qamuljilje),須由祭師做增強力量的祭儀,以求五年祭典中參與家族的安泰,圓滿執行祭典事宜。而參與刺球祭儀的勇士亦在家自備祭品,由祭師分別前往各家為其念經作法增強靈力,驅邪避兇,祈求祖靈保佑,祭司並發給各勇士護身符,供勇士隨身攜帶安身辟邪,此儀式完成後,參與刺球者,須遵守五年祭各種禁忌,以免觸霉。
  3. 製作刺球杆與籐球:五年祭的正祭前一個月,部落壯丁上山砍採竹子及樹皮製作刺球杆與刺球用的藤球,刺球竿『djuljat』(臼刺特) 是以堅軔刺竹用火典乾筆直後再接上竹尖,而靈球「qapuljung」(卡布容)通常是以樹皮作成,尤以藤皮最佳,將皮剝下後,一個樹皮連著另一個互相纏繞著。每個刺球不一定全是正圓形,偶而會偏長些,但形狀並不會影響刺中與否,並在部落選最大的空地上搭設圓形狀練習用刺球場,供部落壯丁練習使用,藉以醞釀五年祭典氣氛。正祭前三天,將所有準備在刺球儀式使用的刺球竿集中,在部落長老的監視下,由祭司依制規丈量具名球竿長度是否符合,約十四公尺長,此時為避免長度之爭,除祭司外任何人禁帶配刀,最後,由祭司作法祈求所有刺球竿堅韌誤遭折損。
  4. 搭建刺球祭場:正祭前兩天,天還未明之際,族人集聚於頭目家,由祭師在祖先紀念石柱敬告祖靈所有祭典前準備儀式完成,即將搭建刺球架,並由祭司祈求搭建刺球祭場順遂。之後,部落壯丁清理刺球場,搭建圓形狀刺球架,對著東方大武山處留有出入口,將所有刺球竿按照傳統順序排置於刺球架,刺球場出入口處的南邊擺上最長的竹竿,旁邊則是次高, 再旁則是第三高的竹竿。由祭師對環列之刺球竿施行祭祀,以祈求刺球祭儀圓滿。

    ※ 刺球竿分為五種:
  • 第一長「rivariv」(力發力富),頭目竿,代表始祖靈 (Ljemedje)之刺球竿。
  • 第二長「patjimi」(巴加密) 頭目之刺球竿。
  • 第三長「gaus」(卡屋斯)具有百步蛇紋,由頭目指定持竿者,意為祭司始祖tjagaraus (加卡勞士)之刺球竿。
  • 第四長「kavulungan」(卡古龍案) 專護衛部落安全valjilet)家族之刺球竿。
  • 「焚鋸案」(ventjian) 為一般各家族長度再長一點的刺球竿。(其中刺球竿尖端部有環列刺鉤(saras)為大頭目持用之刺球竿,刺鉤數量代表統轄部落之數目,以突顯威望)

(三) 正式祭典儀式:

  1. pucevulj (迎靈):在五年祭的第一天清晨,頭目率領族人盛裝至祖靈壇(lusivawan)前舉行迎靈儀式,由祭司於祭台供奉祭品,祭師燃燒小米粳以煙為記號,祭司則高聲呼喊,恭請祖靈降臨部落與族人共度五年祭,族人由祭師領唱祭歌以歌舞迎悅祖靈。稍後祭司將藤球透過祭祀由祖靈揀選,並經祭師誦經祈福,其中有賦予健康、財富、好運、農作物豐收、獵物豐收、平安等不同靈力的16顆藤球,供刺球祭儀使用。而參加刺球的勇士,將護身符集於靈壇內,經由祭師繫於勇士手腕上,保佑平安。
  2. 刺球祭(djiemuljat):迎祖靈祭儀後,參與刺球勇士盛裝配刀,一路呼喊奔赴祭場,在祭司祭歌的引導下跳完祭舞,高聲呼喊後盡速就個人刺球竿架上位置就緒,刺球祭開始時,各勇士雙手握穩刺球竿凝神等待第一顆祭球,位於場中央的是五年祭刺球祭儀拋球員「roculuq」(路就路克),在祭典中正式刺球祭儀全由祭司擔此重任,拋出各靈球前皆以祭歌祈福,除祭司助理可代行職務外,其他人不能執行拋球。在歌祭之後將祭球輕輕往上拋擲五次,到第六次時才奮力拋向空中,也就是開始刺祭球的儀式。第1顆祭球,又稱『祖靈球』是供不好的祖靈於場外玩耍,祭司故意拋出場外,刺球者不可刺中,觀祭者亦不可接觸;第2顆名為『pinutjinalan』(比努吉納蘭)代表了始祖靈(Ljemedje)的榮耀,當第2顆靈球由祭司拋向空中時,各勇士瞄準落球搶刺,刺中者立即高聲呼喊示豪,並盡速搖握刺中的靈球。其餘靈球逐一拋向空中,每一球俟有刺中者,才拋下一顆靈球,中間每顆球的涵義都不同,3至6顆球稱『pinupalisiyanan』(比努巴里西樣),分別代表健康、財富、獵物、穀糧豐收,7至16顆球稱為『sinupu』(喜怒卜),其中依序代表了好運、福氣、幸福、平安、財富等涵意。依慣例,凡參與五年祭的刺球竿,在祭典中必須刺中一球,未刺中者稱「mariqau」(馬力卡屋)對勇士是一大遺憾。
  3. pasau ta tjaisangas avuvu (送惡靈):正祭第三天,是送惡靈之日,除了參與刺球的勇士,族民集體於清晨入山打獵,並同時採取樹皮以製作藤球補充需要,各家戶於中午前備好供品集中於祖靈壇打包,午後約三點時祭師供祭祖靈儀式完畢,即請祖靈(非善良者)離開部落,各家準備好的供品,則由送行的部落壯丁攜帶,送行隊伍一路高呼催喊祖靈跟行,引導祖靈分別往東、西方離去。各戶在送靈隊伍經過時用竹枝掃趕,以免祖靈逗留家中侵擾家人。送靈隊伍折返時,不能從原路回部落,避免遇上留連忘返的祖靈跟回部落,隊伍回祖靈壇時,須經由祭師為壯丁淨身後才能回家。
  4. pake nanguaq ta tjavuvu (悅靈儀式):正祭第四天,是族人與祖靈(善良者)離別前的聚會,族人聚於頭目家祖先紀念石柱前,飲酒高歌,男女對唱,歌頌祖靈智慧,取悅祖靈,祈求祖靈們保佑族人平安,豐賜穀糧與獵物,盡情的表露對祖靈的思懷,與祖靈們共悅,雖人靈兩界,族人仍沉醉於永遠與祖靈都是一家人的氣氛,和樂融融,是族人在五年祭典中休閒的一天。
  5. pusau ta kavuvuan (送善靈):正祭第五天,是祖靈(善靈)留在部落的最後一天,各家戶在中午前,備妥供俸祖靈所需的各種衣物、食品、酒等供品,集中於祖靈壇由祭司打包。中午後,族人盛裝全體於祖靈壇前歌舞歡送道別,並由祭師於族靈壇舉行送行祭儀,至下午約三時,由祭司敬告族靈回程的時候已到,準備請祖靈們回靈界,分別由壯丁攜帶打包好的供品,引導祖靈向部落東、西兩方離開。
  6. penaru (尾祭剌球):送靈祭儀結束當天,舉行刺球尾祭儀式,本祭仍依前次依序拋振十五顆靈球,最後,祭司即回祖靈壇供取最後一顆靈球『kadjuq』(卡就格),此靈球最為神聖,代表著祖靈占卜下最重要的『禍福』。

    ※ 在進行最後一顆靈球搶刺中,刺球者不可畏刺,仍需積極競爭搶刺,狀況激烈,拋出的靈球『卡就格』會按祖靈之意選中竹竿,中球者需穩住刺球竿,不可讓此靈球掉落地面,其餘勇是應盡速將刺球竿放倒以配刀砍斷竹尖,並拆掉刺球架,此情況最緊急危險,因拆除刺球架與砍斷球竿工程之大,每一刺球竿可由親友數人協助外,其餘觀眾不可靠近,以方便刺球者攜刺球竿離開,並避免觀眾碰觸受傷或因此而觸霉。刺中『卡就格』靈球的刺球竿,經祭師祭祀後,再由祭司協助勇士將刺球竿放倒,用手折斷竹尖,連同靈球帶回家中供俸,當其他的刺球勇士位置都已拆卸完畢後,才將刺到最後一球者的位置拆毀,結速刺球儀式,族人紛紛前往最後中球者家集體吟歌共舞,道賀慶祝。
  7. 解除五年祭的禁忌:五年祭各祭典結速後,祖靈們都回到了大武山,五年祭的禁忌由祭師祭祀後解除,勇士交還護身符,恢復平常生活,族人全體盛裝聚於頭目家歌舞聯歡,並嘉勉祭典表現優秀的族人,這一天,全體族人用小米酒與歌舞歡悅來慶祝祭典圓滿成功,也代表著五年祭典的落幕。

 

三、 五年祭禁忌

五年祭間重要的禁忌包括不得抽菸與禁止孕婦接近刺球架,抽菸的禁忌是因上述五年祭由來中神靈來往天界與人間是靠燃燒小米梗的青煙,抽菸會造成錯亂;來孕婦不得靠近刺球場則是因為刺球架周邊靈力很強,其中友好的也有不好的,孕婦與虛弱的病人靠近恐怕會引來邪靈作祟造成刺球竿折斷或其他意外狀況。

排灣族禁忌均起源於原始信仰,顯露了原住民對於鬼神的恐懼,及對祖靈的敬畏。相關禁忌不勝枚舉,例如進行各項祭儀活動時,嚴禁有人打噴嚏,倘若不小心冒犯時,祭儀就必須停止,擇日再舉行;五年祭刺球祭竿婦女不能觸摸,否則夫家會發生血光之災,但祖靈卻是眾人的唯一信仰,神聖且不可觸怒。

排灣族舉凡日常行為、夢兆、狩獵、祭儀和懷孕都有相關禁忌,如舉辦各項年祭、慶典,均需依古禮稟知祖靈;祭祀用葉子不得另有用途,也不能採用與其他祭儀同棵樹葉,否則會造成不幸;家族如有人連續死亡,就必須另遷他處。
男女祭祀用品不能混用,豐收祭第三天,所有婦女不得經過祭壇前,也不能踐踏祭祀用葉子,否則會造成財損;婦女不可觸摸狩獵武器及參加各種祭祀活動。

 

四、103年來義鄉五年祭系列活動

工作細項 \ 預定進度 01月

02月
03月

04月
05月

06月
07月

08月
09月

10月
11月

12月
kuljaljau(古樓)部落2014(第14屆)
Maljeveq(五年祭)祭典活動
及本鄉文化系列活動開幕儀式
         

Maljeveq(五年祭)主題聯展
及排灣族紋手策展活動

排灣族Maljeveq(五年祭)
攝影比賽

       
排灣族Maljeveq(五年祭)
傳統民俗技藝競賽

         

排灣族各鄉農產品
手工藝品大集合行銷市集

         
排灣族Maljeveq(五年祭)
祈福在來義晚會

         
月桃花祭(鄉花)
編織最大月桃涼蓆&包最長月桃奇那富
(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2014來義國際馬拉松邀請賽


         
原住民創意健康操比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灣族五年祭
    全站熱搜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