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食 西子灣美食 哈瑪星美食

來到捷運西子灣(Sizihwan)站看到站名其實不只寫西子灣站,後面還有個括號「哈瑪星」,其實西子灣是要再過去步行約20分鐘的一段距離。這一區在日治時代稱之為哈瑪星,日語稱為「濱線」(日語:はません,Hamasen),當地居民以高雄腔臺語稱之為「哈瑪星」,那一帶都是填海造地出來的(太神奇了傑克),西子灣站2號出口旁的鐵道博物館,其實在日治時代還真的是個火車站呢!

位於高雄捷運橘線之最西端,鄰近前往旗津的渡船頭、中山大學、漁人碼頭、香蕉碼頭、駁二蓬萊倉庫區、高雄港史館、打狗鐵道故事館。因為鄰近海邊,所以充滿了濃濃的海洋風情,假日遊客也頗多,而且鄰近中山大學,有很多學生出沒,美食特色也不乏海鮮、平價小吃、消暑冰品,哈瑪星也是高雄區發展很早的地方,在當地信仰中心的代天宮廟口,也有滿多的古早味小吃。

西子灣美食 -
▲中國遊客因為地緣關係看不到夕陽,所以很愛來西子灣看夕陽。清初,西子灣也被稱作洋路灣、洋子灣或斜灣,而在閩南語的諧音引申下,斜仔灣逐漸被稱為西子灣。傍晚時分的夕照,是為台灣名景之一。(攝於2015年9月5日)

 

 

#1 桂林酥脆麵 (暫停營業,聽說老闆去休養身體了)

  • 地址:鼓山區鼓元街87號
  • 推薦原因:這家麵店的老闆娘是來自大陸雲南,這是從他們家鄉帶過來的口味,據老闆娘表示「有依照台灣口味調整過,味道比家鄉原味清淡很多!!」。 這家麵店我大概一個禮拜沒吃個兩三次不行,真的非常好吃又划算。

    大碗的麵加上好幾片老板娘秘製的「酥脆松坂肉」 (因為做工繁複 不單賣酥脆松坂肉) ,一碗才40元而已。最喜歡老板娘自己作的辣椒醬&以及每天用花椒及許多配料一起熬製而成的滷汁。
  • 推薦菜色: 麻辣酥脆乾麵、酥脆炸醬麵
  • 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54904020

#2 西子灣拉麵の屋(不知道搬去那裡了)

  • 地址:鼓山區安船街五號
  • 推薦原因:這家小店位於前往中山大學大門的路上的一個小巷子裡(安船街) ,這家拉麵店沒有店面,就在馬路上擺著小攤子跟桌椅而已,可是客人非常的多喔!!

    這家拉麵的特色就是.... 加麵不用錢!! (加麵不加湯) 所有拉麵都是75$,個人最喜歡的是野菜拉麵,有滿滿的青菜還有溫泉蛋,加上麵條是我最愛的日式黃細麵,其實平常不用加麵就蠻有飽足感了,如果怕吃不完也可以把碗裡的麵吃完再請店家來加......... 整個就是......吃到飽只要75$啊!!!! XD 另外,店家從下午營業到半夜12點,對夜貓子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選擇阿!
  • 推薦菜色:野菜拉麵、 火山拉麵、 豚骨拉麵
  • 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55744983

#3 阿姨蛋餅

  • 地址:鼓山一路跟濱海一路交叉口
  • 推薦原因:這家在哈馬星碼頭旁邊的早餐店,以非常平價的蛋餅而出名,他們的蛋餅跟一般早餐店的蛋餅不一樣,不是用餅皮而是用麵糊淋上蛋汁,一份份量十足的蛋餅只要15$,而且吃完還可以免費續盤!! 還有鮮奶茶也只有20$!! 是在地人跟中山大學學生早餐的好選擇,各位下次假日造訪哈瑪星時別忘了來試試平價又好吃的阿姨蛋餅。
  • 推薦菜色:蛋餅&鮮奶茶
  • 吃心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46896732

#4 林媽媽香雞排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100號 (桂林酥脆麵斜對面)
  • 推薦原因:中山附近兩家最強大的雞排店之一,「林媽媽香雞排」, 絕對是中山學生&哈馬星居民美好的回憶XD。

    上了年紀的老板娘每天都重覆一樣的動作,一直炸阿炸阿,炸了幾十年,店外面也常常都有人群再排隊,他們雞排的特色個人覺得是非常Juicy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油) 再撒上白胡椒,是非常美味但罪惡的宵夜。

    (小秘訣:建議大家趁有人在排隊的時候再買,因為會吃到現炸的,不然沒什麼人時老闆娘還是會準備幾塊炸好的放在一旁,但是就沒有現炸的Juicy拉~~)
  • 推薦菜色: 炸雞排
  • 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55100790

#5 阿春燒烤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二路與鼓波街交叉口
  • 推薦原因:這是一家在馬路旁的燒烤攤,從下午五點營業到半夜兩點,這家燒烤除了東西美味,老闆娘阿春姨也很有特色,常常你多買幾支串燒,阿莎力的老闆娘就會開始"半買半相送" "阿~ 這幾串送你啦~" 之類的。

    阿姨的燒烤都會塗上烤肉醬,如果你也喜歡吃清淡口味的,可以請阿姨別加烤肉醬,或是蔬菜類菇類塗個奶油烤起來就很香很好吃了!
  • 推薦菜色: 烤雞腿、烤香菇、烤青椒、烤豬肉串
  • 營業時間:每天傍晚5點多開始至凌晨2點多
  • 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61597948

#6 九色香雞排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二路與鼓波街交叉(阿春燒烤隔壁)
  • 推薦原因:哈瑪星最有名的兩家香雞排之一,跟林媽媽香雞排不同的是,九色的特色是雞排皮較脆,且有九種口味可供選擇,除了雞排以外,也有在賣一般鹹酥雞攤的東西,九色香雞排也是需要排隊一陣子的店家 (雖然他人潮比林媽媽多 但我還是偏好比較Juicy的林媽媽香雞排)
  • 推薦菜色: 炸雞蛋豆腐、哇沙米口味香雞排、原味香雞排。
  • 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55338696

#7 代天宮 人間珍品臭豆腐

  • 地址: 鼓山區鼓波街27號 (代天宮廟門口前方)
  • 推薦原因:這家臭豆腐攤沒有招牌,只有攤位上人間珍品四個大字還有滿滿的人潮,如果到廟口附近吃酥脆麵,林媽媽香雞排,別忘了到廟口內買一份外皮酥脆內餡軟嫩的臭豆腐來吃吃看!

#8 福泉 布丁豆花雪花冰

  • 地址: 鼓山區濱海一路91號(渡輪站旁邊 海之冰對面)
  • 推薦原因:在哈瑪星一帶的居民以及中山大學的學生都流傳一句話:「觀光客吃海之冰,在地人吃福泉。」這句話倒也不是說海之冰不好吃,只是海之冰的名氣非常大,所以總是充滿了許多前來朝聖的觀光客,而在地人都默默地躲在海之冰對面的福泉吃。

    我最喜歡吃福泉的雪花冰 夏天吃芒果雪花冰 冬天吃草莓雪花冰 50$滿滿的一碗雪花冰(可選雪花冰本身的口味 我通常都選牛奶) 在淋上分量十足的新鮮水果跟煉乳 如果在哈瑪星附近吃完美食 可以來這裡做個ending~ 除了冰 福泉的豆花布丁類的產品也蠻有名的 有機會各位也可以試試!
  • 推薦菜色: 芒果雪花冰、草莓雪花冰、香蕉巧克力雪花冰。
  • 吃心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49738324

#9 吳師傅滷味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83號
  • 推薦原因:其實這家滷味是蠻有名的連鎖, 總店好像在墾丁吧,他們的滷味價錢比一般滷味稍微貴一點點,也還算合理的價格,會推薦這間主要是因為我是個辣味愛好者,他們的辣醬非常夠勁,辣而不會太鹹,建議大家先從小辣開始試起!

#10 吳記水餃

  • 地址: 鼓山區臨海一路20-1號
  • 推薦原因:這家水餃店是所有中山人的共同回憶,以前吳記水餃舊店在哨船街,遊艇碼頭那一帶,那時由於便宜又好吃,大受歡迎,用餐時間常常會看到水餃攤旁的馬路上,坐了一大群中山學生以及在地居民,後來舊老闆因為身體不適還有一些個人因素決定把店關掉。

    中山的學生還為此幫吳記水餃辦了一個歡送的包水餃派對,甚至還上了新聞,最後由一位不捨這項美食消失的中山學生,接下了舊老闆的攤子,並把店面遷移到現在臨海一路這裡,經由舊老闆的技術轉移~ 現在的吳記還是跟以前一樣美味!
  • 推薦菜色: 高麗菜水餃、韭菜水餃、酸辣湯、紫菜蛋花湯
  • 吃心網誌:http://ksdelicacy.pixnet.net/blog/post/47160410

#11 好市集Le Bon Marche

#12 萬全肉圓

#13 古錐家(結束營業)

#14 黑狗食堂(結束營業)

#15 脆阿尼咖啡(結束)

#16 阪城菜味酒場 

#17 A HOUSE義式料理

#18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

#19 鯊魚咬土司(結束營業)

#20 阿木炭烤貝果

#21 丹丹漢堡-西子灣店

#22 丸浜霜淇淋

#23 茶藝復興法式奶茶

#24 安記四川麻辣涼麵

#25 野FUN食旅(結束)

#26 叁。食壹CANTEEN

#27 西子灣老店拉麵

#28 御典茶 ROYALTEA

#29 他摳屬淑的手做披薩 Uncle TACO’s Handmade Pizza

#30 No Q Pizza 3 西子灣 

#31 壽山黑輪 / 阿麗黑輪

#31 冰屋秘境(結束)

#32 Ootoro Milk 大とろ牛乳

#33 妖怪熱狗
 
韓國正妹開的妖怪熱狗,聽說我們的台灣男是在澳洲打工認識的。麵衣是用米穀粉製作,吃來特別酥脆,除此之外還有大家熟知的辣炒年糕跟甜米湯。就在捷運西子灣站出來過馬路就到囉~~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麗雄街65號
  • 電話:0936-614-282
  • 營業時間:一 ~ 五 11:00-22:00 & 六日 11:00-21:00
  • 公休日:週三

22886038_1894342083914982_7564919594825640212_n.jpg

#34 哈瑪星碗粿枝

#35My Cofi哈瑪星店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57號
  • 電話:07-531-8600
  • 營業時間:11:00~20:00。低消90元。無服務費。用餐1.5小時
  • 網誌:http://khguide.com/?p=10652

#36 高雄哈瑪星美食 - 新濱.駅前

#37 澎湖娟姐小卷麵線

  • 營業時間:11:30~19:30
  • 地址:鼓山區鼓山一路23號
  • 電話:0917-447-580

#38 海珈琲 海とコーヒー

  • 電話:無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26號
  • 營業時間:14:00~23:00
  • 星期三休
  • 不接受訂位 / 可包場

景點#1 西子灣海水浴場

景點#2 武德殿

景點#3 打狗鐵道故事館

景點#4 哈瑪星散步路徑

 

景點#5 天空雲台

景點#6 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打狗英國領事館辦公室

 

#景點7 駁二星光任務 (只要沒下雨都會演出)

最新推薦單元,高雄旅遊精選!一年四季玩不停 (超過100篇高雄遊記,讓您爽爽遊高雄哦。)

arrow
arrow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