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高雄人的特點是熱情,而我想旗津人更是熱情中的熱情,居民以前大多是漁民,生性開朗樂觀,到現在政府大量建設,使得旗津成為高雄重要的觀光地區,很多居民也自然的轉做服務業,賣一些海產、漁貨、乾貨,或是紀念品之類。

而旗津這沙洲本來南邊是與小港相連的,呈現一個半島的形狀,但在1967年高雄港為了開闢第二港口,便將臍帶剪斷,形成一個真正的獨立小島。我想旗津如果是個人類,應該會破口大罵:「他X的,真痛。」

旗津旅遊美食
圖中這位賣搞笑造型帽子的阿伯,看到我們到拿著相機對他的時候,還自動比Ya的手勢。

 一上旗津島後是一整排的海產街,今天我們踩線團是要到鴨角活海產用餐,但途中會經過這間「不一樣赤肉羹」,我不由得的拍了張照片,記憶湧上頭來,因為站長從小生活在岡山,外食機會也很少,大多就是吃羊肉、羊肉、羊肉。到了高中的時候,才到市區讀書,因為學校在左營眷村附近,所以第一次吃到「刀削麵」、「燒餅」、「大滷麵」之類的眷村美食,也覺得滿新鮮的,在我們還在用「B.B.Call」的年代,美食資訊其實取得不易,大多是「這間好呷」、「這間歹呷」的口耳相傳。

當時,不一樣赤肉羹還不在這海產街,而是在比較內地的巷子裡,學生時期夜宿旗津,早上最期待的就是來一碗「不一樣赤肉羹」,醃了醬油跟香料酥脆赤肉,能吃到簡單的鹹香跟五香味,有神奇炸功的店家,讓肉塊吃起來乾爽不油膩,而浸在羹的赤肉條,外表的酥皮會軟化,就像是土魠魚肉塊一樣,而肉還是依舊很有嚼勁,可自己加「黑醋」、「辣椒醬」、再撒上一點「白胡椒粉」,這就是讓人魂牽夢縈的好味道。

旗津旅遊美食
不一樣赤肉羹 / 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56號

   在海產街也有不少在賣蕃茄切盤的店家,炎炎的太陽下,拉開鐵椅坐下,手肘靠在冰涼的鐵桌上,點盤沁涼綿密的蕃茄切盤,最好吃狀態是綠中帶紅的。而沾醬是用醬油膏、薑末、糖粉、甘草粉混製而成,聽說是古早南部人流傳下來的口味。

切成小塊的蕃茄,吃起來脆脆軟軟的,沾上古早人無意調配出的特製沾醬後,讓本來沒什麼味道的蕃茄,滋味變得更甜美了,成功的愚弄了味蕾,創造出絕妙的好味道,如果沒有吃過的朋友,非常強力的推薦,一定要吃吃看這道神奇料理。

旗津旅遊美食
蕃茄切盤(40元)

旗津旅遊美食
這品種的蕃茄叫黑柿蕃茄,最早是由荷蘭人帶入台灣,除了生吃外,也可以煮湯、炒蛋,都很美味。

  再往下走,可以看到這間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王后宮,不是蕭敬騰的天后哦,是林默娘姐姐這位天后,這天后宮可是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屬於古蹟級的建築了,旗津人靠海吃海,是當地居民的一個信仰中心,在民間信仰中,媽祖能保祐爸爸補魚去,都能夠平安的回來。

旗津旅遊美食
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93號

旗津旅遊美食
旗津街上竟然出現一大堆這有趣的玩具,小時候去小兒科看病,最愛坐這玩意兒了。

旗津旅遊美食
人力車的阿伯,中午時刻在車上打盹,真是辛苦啦。

  這棟面海魚骨造型的建築,配色俏皮非常顯眼,是目前旗津的觀光市場,為太陽能光電的綠建築,還曾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金質獎,而目前二、三樓也委外經營,變身成為特色旅館了。這旅館看起來也滿像樣的,以後來旗津就不用匆匆忙忙逛完就走,還可以來住個一晚,吹吹旗津的夏夜晚風,可以夜遊燈塔、星光隧道、聽聽鬼故事(喂~~~),聽說最近還要大舉興建青年旅館,看來旗津可是會愈來愈好玩了。

旗津旅遊美食
一樓是觀光市場,二、三樓是特色旅館,但完全不用擔心會吵雜,因為空間完全是獨立的。

  接著,我們將鏡頭拉回到渡船頭,在還沒有搭船之前,可以先上這景觀橋走走,一邊可以俯瞰來往旗津的船班,另一邊則可以遠眺柴山,這也可以騎自行車上來,白色油漆的橋身,跟碧海藍天形成很和諧的的一個畫面。

在日據時代,渡船頭這一帶,因為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曾經風華一時,日本人稱為濱線(Hamasen),當地居民用台語音譯就成為「哈瑪星」,現在的哈瑪星區域範圍為五福四路、鐵路平交道的交合處以西,到高雄港邊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南鼓山區。

哈瑪星
我覺得千言萬言,還不如來張圖清楚的多了,依照文字所描述,紅線圈起來的部份,就是哈瑪星, 而其中西子灣捷運站其實離西子灣還有點距離,所以先前在捷運的名命上就有一些爭議。

旗津旅遊美食

旗津旅遊美食

旗津旅遊美食

旗津旅遊美食

最後,我們來到了鴨角活海產,店內用餐環境舒適,明亮乾淨,冷氣開放,老闆也很建談,是旗津的老店。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新鮮海產一盆盆的放在店面前展示,選擇想要吃的,再請店家料理。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海瓜子。這種帶殼的海產炒上九層塔都超好吃的~~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蒜香小卷很好吃哦,稍微炸過後,再搭配蒜末去炒,有咬勁又夠味。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白灼蝦一定要來一盤的,很新鮮哦。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南瓜炒米粉是吃粗飽的。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銀魚跟丁香魚的組合,這裡的丁香魚都是新鮮版的,有些是曬干的,但旗津的丁香魚大多是鮮炒花生。

旗津旅遊美食-鴨角活海產
三杯鮪魚尾。很多膠質,是個美顏聖品哦~

【鴨角活海產】

  • 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22號
  • 07-5716325
  • 營業時間: 10:30~22:30
  • 刷卡:滿500元可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張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